让探究成为儿童生命底色,南科大二实验PBL路演圆满落幕
2021-03-14 22:0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让探究成为儿童生命底色,南科大二实验PBL路演圆满落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14日讯 (记者 曹园芳 图/文)“我们不敢用望远镜直接观察太阳,都是用黑色玻璃片、墨镜、有色液体等去观察,实验结果是太阳的威力很大,用望远镜观察太阳绝对会损伤眼睛,在生活中,我们尽量不要用肉眼直视太阳……”3月12日,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南山)第二实验学校(以下简称“南科大二实验”)为期一周的科技节作品展暨PBL项目学习成果路演,在孩子们的欢笑中落幕,一到六年级的学生陆续参与,共同展现自己的学习成果。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南科大二实验,四年级的孩子们带着“PBL学习成果路演”学习单走在十大优秀项目摊位,这其中有“阿波罗”组《为什么人类最早的崇拜形式是太阳崇拜》、“追光少年”组《为什么不能用天文望远镜观察太阳》、“逐光”组《太阳为什么会发热》、“彩虹”组《太阳光的颜色》、“卡西尼号”组《月球是怎么形成的》、“星河”组《人们如何在生活中更好地使用太阳能》、“阳光四射”组《太阳能的利用》、“SUNSHINE”组《探究如何更好地收集太阳能》,等等,他们一边倾听,一边思考,随后和项目组成员相互沟通交流,提出自己的问题与思考。

记者了解到,南科大二实验从一年级到八年级,每学期各年级都有自己的学习主题,同学们围绕主题进行学习,在路演时呈现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成果。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的问题解决能力、动手和表达能力,社会责任感都有很大提升。

“四年级上学期统整项目课程的主题是‘逐日——探索阳光里的奥秘’,孩子们通过集体大课,在课程组老师的带领下,去探索太阳文化、太阳能源和天文知识。”南科大二实验四年级“逐日”统整项目课程项目负责人王静老师告诉记者,每个年级的主题均根据国家课程、学校校本课程、学生年龄特点进行主题定制,每位老师通过大课引发孩子思考,令孩子产生兴趣,孩子们自主进行网络选课,以“走班制”形式形成学习小组,“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天赋,每个孩子都参与其中,我们希望让每个孩子都找到自己的闪光点,让每个孩子都出彩。”

“PBL项目学习需要我们团队合作完成,我非常喜欢,不仅长知识了,还提高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团队成员也能为自己提供新的猜想和体验。”“追光少年”组组长皮哲铭如是说。“阿波罗”组张谦牧同学则表示,他们在2位导师的带领下,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首先提出问题和猜想,然后运用“阅读文献、查阅资料、问卷星调查、情景剧表演、制作太阳能小车、太阳小报”等方法,最终形成了研究报告和答辩PPT,“我们越来越喜爱PBL项目式学习了!”

据悉,南科大二实验跨学科课程改革成果“与未来共进的课程重构——互联网支持下的统整项目课程”入选“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示范案例(首批)”;信息化课程“建学科统整项目课程,促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入选“广东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示范案例(首批)”;课程改革核心课题“‘互联网+’背景下统整项目课程的设计与实践”荣获2017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基础教育)二等奖。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