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福田区城管局开展“我为烈士种棵树”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2021-03-12 17:26
来源: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福田区城管局开展“我为烈士种棵树”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教育引导干部职工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3月12日上午,在第43个中国植树节来临之际,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深圳革命烈士陵园共同开展“我为烈士种棵树”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通过聆听烈士纪念碑设计初衷、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为烈士陵园植树育树、参观专题展览等方式向革命先烈致敬,以实际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市退役军人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悦华,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启荣,福田区城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连青龙参加活动。

image.png

活动邀请深圳革命烈士纪念碑设计团队成员、著名雕塑艺术家、退役军人张方对纪念碑的形状构造、浮雕造型、设计初衷、蕴含理念等方面作了深入讲解。他重点围绕抗日战争时期深圳地区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历史,以纪念碑浮雕反映的文化名人大营救、东江纵队游击战情报战等重大革命事件,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曾生将军、刘黑仔、“黄友”班等革命先烈和英雄群体的感人事迹,为听课的同志带来了一堂生动直观的党史军史学习教育课,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

image.png

image.png

在认真聆听了烈士纪念碑的故事后,全体同志来到庄严肃穆的纪念碑前,深刻缅怀长眠在此的革命先烈。张悦华、连青龙分别代表单位向先烈们敬献花圈,全体同志面向纪念碑三鞠躬,并瞻仰烈士纪念碑一周。在张方老师的现场教学解说下,同志们凝望着高耸笔直的纪念碑,对革命先烈们为了民族解放、国家独立和人民幸福舍生忘死、前赴后继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波澜壮阔武装斗争历史产生了由衷的敬意,更加坚定了对党的信任,对党领导下的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信心。

image.png

随后,参加植树的同志来到烈士陵园西坡空地,和邀请参加活动的退役军人代表们一道,两人一组,团结协作,将一棵棵美丽异木棉种植在革命先烈们安息的地方。虽然气温逐渐升高,所有人的额头上都冒出了汗珠,但大家植树的热情丝毫不减。挥锹、铲土、拍实、浇水,一个个有力的动作表达着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一滴滴辛劳的汗水代表着后辈们继承革命先烈遗志的真挚情感。迎着朝阳挺立的木棉树将代表广大党员永远忠诚守护革命先烈们的安宁,共同见证祖国的强大,共同见证深圳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伟大征程中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image.png

image.png

参加实践活动的其他同志还参观了由深圳拓荒史研究会举办的“时代勋章——深圳拓荒牛建圳主题摄影展”,通过原深圳基建工程老兵拍摄的一幅幅照片,重点展示了早期原工程兵部队官兵参加深圳建设的精神风貌和四十多年来深圳日新月异的城市变化,让参观者感受新时代深圳所取得的重大历史成就,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拓荒精神,勇当新时代拓荒牛,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做出积极贡献。

局机关全体在编干部、直属单位中层以上干部,深圳市越众公益基金会、深圳市拓荒史研究会、深圳市义工联相关同志,市退役军人局“一对一”挂点联系单位福田区福保街道有关同志,以及退役军人代表共90余人参加了实践活动。


[编辑: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