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从延安走来,雕刻看得见的党史”
2021-03-09 16:47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我们从延安走来,雕刻看得见的党史”

【话百年党史 谋民族复兴】

光明日报记者 陈雪

“延安就像星火一样,新中国的美术都是从这里走来。”鲁迅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象群委员近几年的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密不可分:5年里,他3次回延安,带领团队塑造了大量党史人物雕塑。今年全国两会,他的提案依然与百年党史有关。

“在鲁迅美术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也是开展校史学习教育。”李象群委员说,2018年鲁迅美术学院建校80周年时,曾举办“我们从延安走来”鲁迅美术学院校史及艺术作品展,让学生了解自己的红色基因。鲁迅美术学院的前身是1938年成立于延安的鲁迅艺术学院(以下简称“鲁艺”),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艺术院校。穆青、冼星海,《黄河大合唱》《南泥湾》……革命年代里,鲁艺曾与一大批文艺家和经典作品的名字连在一起。

2020年10月,辽宁省丹东市志愿军公园正式开放,鲁迅美术学院创作团队精心设计制作了《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支援》《首战告捷》《和平》《生命之援》《杜鹃分外红》等7组主题雕塑,生动反映了抗美援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李象群委员说:“我们的优势特色就是传承延安鲁艺精神,走现实主义路线。雕塑就是党史教育的载体,我们要用实物让大家参与到党史学习中,传承鲁艺精神。我们从延安走来,雕刻看得见的党史。”

从北京农展馆的两尊雕塑《人民公社万岁》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大型组雕《旗帜》,鲁迅美术学院艺术家团队创作的大型主题雕塑反映的都是时代精神。“学习党史不仅在纸上,还要化作行动,用画笔、雕塑刀来描绘党的历史。”李象群委员说。

今年,李象群委员带来了一份关于东北抗联精神发源地亟待保护性开发的提案。他说,东北抗日联军是中国共产党创建最早的抗日武装,建议对东北抗联精神发源地进行保护性开发,使之成为重要的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