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视频|党支部的故事②:感谢你,深圳湾口岸的“疫”线摆渡人
2021-03-09 10: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IN视频|党支部的故事②:感谢你,深圳湾口岸的“疫”线摆渡人

7e2e6f952080fe03b0438b72124a4426_eee08778-7998-4dd9-9352-7fcc64671def33044d56-d1d1-4859-996a-2fbaf21e8cf8.jpg

编者按:百年风云激荡,百年风华正茂。深圳地区(原宝安县)是广东省最早建立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的地区之一。1925年7月,根据中共广东区委的指示,深圳地区成立了第一个党支部——中共宝安县支部,燃起了星星之火。从此,深圳地区党组织领导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解放前赴后继,为改革开放与特区建设大胆探索、不懈奋斗。党的坚强领导是深圳乘风破浪的“红色引擎”,是特区事业不断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深圳新闻网策划推出《党支部的故事》,走进深圳人身边的党支部,与带有鲜明特色和时代烙印的深圳党员对话,记录新时代深圳优秀党组织的崭新风貌,讲述深圳党员的感人故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9日讯 (记者 赵文硕 张喆 陈致远实习生 龙艳霞)从早上7点开始到晚上10点,全天身着防护服转运入境深圳的旅客,往返于深圳湾口岸与隔离酒店之间……这样的日与夜,深圳巴士集团深圳湾口岸转运专线车队的驾驶员们已经连续度过了300多个。

深圳湾口岸转运专线车队的驾驶员严阵以待。(深圳巴士集团供图)

夜承战书 小小的遮雨棚里党旗飘扬

海外疫情蔓延,严防境外输入成为深圳疫情防控工作的主战场。为严防疫情渗入,深圳对入境旅客实施闭环管理,旅客从入境口岸到隔离酒店需要乘坐指定车辆。

2020年3月14日晚上11时,深圳巴士集团第五分公司临时党支部书记陶志敏收到了集团下达的通知:由第五车队负责深圳湾口岸入境旅客应急转运!

“接到通知时,我心里还是有些忐忑的,因为当时是疫情比较严重的时期。”陶志敏将通知向全车队驾驶员做了传达,一下子收到请战书40多份,“我们从这40多人做了挑选,首点就是党员优先,其次是考虑湖北籍驾驶员,最后是选择平时工作中表现较突出的驾驶员。最终,我们确定了由23名驾驶员组成了转运队。”

“当时条件非常艰苦,转运现场只有一个遮雨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成立了临时党支部。”2020年3月25日,由7名党员、9名入党积极分子代表组成的深圳湾口岸转运专线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当天,他们在遮雨棚里召开了第一次党员大会和民主生活会,这个驻守在深圳口岸边线上的转运队正式“开张”了。

小小的遮雨棚成为了驾驶员们日常工作、休息的场地。(深圳巴士集团供图)

转运车队的驾驶员们在开会部署工作。(深圳巴士集团供图)

严守防线 他们是深圳的“疫”线摆渡人

小小的遮雨棚成了“大本营”,承担着为驾驶员和入境旅客免费提供一次性口罩、手套、饮用水、消毒水、纸巾等物品的责任。工作的间隙,司机师傅也会在这个小棚子里和家人连线视频。

罗志勇师傅来自湖北潜江,“2020年春节我没有回家,老家的情况让我非常难过,但是看到全国各地人们对武汉的支援,我非常感动,也想在深圳一线献出力量。”罗志勇的家人都在湖北,4月份湖北解封,因忙于转运,他没有选择回老家,“家人担心我,我也担心他们,我叫父母爱人和小孩不要乱跑,这样我也能安心工作。”

罗志勇在候车之余和家人视频连线。

白冰晶来自河南驻马店,曾是一名防化兵,2018年8月来到深圳巴士集团。“2020年3月接到命令后,因为自己是党员又是退伍军人,我第一反应就是,身先士卒,我应该加入进来!”。白冰晶负责福田线和南山线,他和队友们每天早上7点就全副武装前往口岸,“过关人多的时候,我一天会转运4、5次,转运人数多达150人,有时要忙到凌晨两三点,回到隔离酒店简单休息后,第二天继续出发。夏天很热,刚穿上防护服,里面就像是下起了雨,浑身湿透。”

白冰晶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

300多个日夜的坚守 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

转运过程遇到长时间的停留,乘客难免产生误解,“他们会焦虑,我们就要更耐心去安抚他们。”罗志勇说。  

回顾临时转运站一年里的点滴,“歌诗达”号310名中国籍船员的转运成功让他们倍感振奋,成为心中最沉甸甸的记忆。2020年6月24日,这艘在大年初二靠泊深圳,牵动无数人心的“歌诗达”号再次入境靠泊蛇口邮轮母港进行补给,邮轮上的310名中国船员于当晚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后分批离船,结束了长达数月的海上漂泊生活。白冰晶回忆说,“在海上漂泊半年多的时间,船员们下船时都很激动,看到大家手里拿着国旗,唱着国歌,那一刻我们很自豪!”

过去的一年里,这支由23人组成的队伍坚持在岗,他们每7天休息一次,半个月轮换一次、做一次核酸检测,筑牢了转运队的内外双“防线”。截止到2021年3月8日24时,五分公司南山区共发车10625班次,福田区共发车2888班次,共转运108681人次。

“歌诗达”号中国籍成员下船乘坐转运大巴。(深圳巴士集团供图)

“歌诗达”号船方的感谢旗,意为“感谢,回头见” (深圳交通供图)

深圳巴士集团深圳湾口岸转运专线车队在口岸一线坚守了300多个日夜。(深圳巴士集团供图)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