煖声音第126期|愿你有诗酒趁年华的洒脱,也有岁月沉淀后的坚定从容
2021-03-08 22:5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煖声音第126期|愿你有诗酒趁年华的洒脱,也有岁月沉淀后的坚定从容

惊蛰一过,所有事物沿着春天的脚步又开始欣欣向荣起来。鹏城的花花世界美得让人心醉,就着春华秋实做一些记录,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每一个瞬间都是“季节限定“。

“别修掉我的皱纹,那是我好不容易长出来的”,去年,演员咏梅出席电影论坛,拿到的是近来非常热门的“40+女演员”相关话题。而这句话,便是出自她在论坛当中的演讲,让人印象深刻。与此有异曲同工之处的是,最近,人物记者易立竞最近在某档综艺节目中说到,““作为一个中年女性我很疑惑,为什么中年女性一定要追求少女感?那你让少女都去追求什么呢?中年富商吗?”

年龄和容貌的焦虑感一直是女性绕不开的议题。此前,《乘风破浪的姐姐》横空出世,30+女性的丰富与生机被多维展示,"我好像也没有那么怕变老了"是观众最真挚的表白;《二十不惑》、《三十而已》等电视剧聚焦于女性从初出校园到步入社会,一步步经历人生关键节点背后的故事,其中,女性的独立与自我认知是很重要的一环。剧里,当20岁与30岁的人生在同一时空碰撞,我们会发现,终于到了以前憧憬过的年纪或者是觉得遥不可及的岁数时,一切看起来变了但是又没有变。

屏幕上的讨论不再影影绰绰,我们也关注现实。BM风、A4腰、为了减肥催吐……近日,新华网发起的一项面向全国2063名高校学生的问卷调查显示,59.03%的大学生存在一定程度的“容貌焦虑”。波伏娃在《第二性》中指出:“打扮不仅仅是修饰,它还表明了女人的社会处境。”“35岁门槛”席卷职场人的担忧、该不该当全职太太冲上热搜、离婚获5万元家务补偿受到广泛关注。在标签里成长,对于大多数女性来说,女儿、妻子、母亲等角色转换,有时更多的是沉甸甸的选择以及生活的五味杂陈。

“女神”、“女王”等等这些节日多元称谓的出现,其实是女性面对人生凸显掌控力的表现。我们在属于女性的节日里致敬了不起的她们,也在致敬不被定义的“她”力量。焦虑是一头怪兽,我们得打败它。(梁煖)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