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从市民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视频)
2021-03-08 20: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从市民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视频)

发布会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8日讯(记者 张玲 李丹璐 唐娜 陈婕)按照党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和市委工作安排,深圳从今年2月底开始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3月8日,深圳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此次教育整顿工作有关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持续4个月 广东省委指导组已进驻深圳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本次教育整顿参加人员包括市、区两级党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司法行政机关,以及深圳监狱、戒毒所的全体在编在职政法干警;街道政法委员。时间从2021年2月底到6月底,约4个月。深圳监狱教育整顿结合专项综合治理,延长到10月底。


据介绍,广东省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深圳市指导组已于3月4日进驻深圳市开展驻点指导。为便于社会各界对深圳市政法队伍进行监督,指导组进驻期间设值班电话:(0755)82820800,邮政信箱:广东省深圳市0003号邮政信箱;电子邮箱:jyzd@szszfw.gov.cn。电话受理时间为每天8:00-20:00,受理信件电话电邮截止日期为2021年6月30日

需要注意的是,指导组主要受理反映深圳市及所辖区党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机关政法干警问题的来信来电,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问题,将按照规定交由有关部门处理。

余新国表示,深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将从市民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

打造特区政法铁军 “六大顽瘴痼疾”是必查重点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余新国介绍说,深圳将扎实推进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深入开展政治教育,强化自查自纠,把“六大顽瘴痼疾”作为必查重点并持续深化整改。通过此次教育整顿工作,使全市政法系统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特区政法铁军。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梁增昌就“六大顽瘴痼疾”具体内容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包括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等六个方面。

深圳将通过开展举报线索核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重点案件评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智能化数据排查、队伍建设巡查等方式,深挖彻查违纪违法线索,依纪依法从严处理。

在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过程中,深圳坚持正反两方面结合。其中,在学习教育环节将推行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梁增昌介绍说,在警示教育方面,坚持集中学习教育与自我反思领悟相结合,组织广大干警深入学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深入剖析本地政法干警违纪违法案例,特别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被查处的具体案例,引导干警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在英模教育方面,将从近五年深圳“十佳最美政法干警”人选和政法系统立功受奖人员中,树立一批事迹可信、形象可亲、品格可敬、精神可学的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广泛宣传政法英模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质,大力弘扬英模精神。

梁增昌在发布会上公布广东省委驻深圳市指导组的监督电话、信箱以及邮箱。

从市民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 为法治深圳提供坚强保障

余新国代表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在发布会上郑重承诺:深圳市将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部署,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坚持自我革命,正视不足、强化措施、精准发力、狠抓落实,从市民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向党和人民展示政法机关从严管党治警的决心和信心,不断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树立执法司法为民的良好形象,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深圳、法治深圳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努力为“双区”建设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广东省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深圳市指导组也派员出席了当天的发布会。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