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颜值,凭什么不断美出新高度?

深圳颜值,凭什么不断美出新高度?

分享

透过精雕细琢的城市美景,不难看出深圳决策者对生态环境的尊重与保护,以及建设者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新发展理念的贯彻执行。

春日的深圳,满眼盈绿,举步芳菲,如诗如画。

高楼林立间,片片繁花似锦;车水马龙处,青青草木葳蕤。



一座现代之城的多姿美貌,早就刷爆朋友圈。有网友惊叹:近几年来,深圳的城市颜值在美出新高度的路上一骑绝尘!

不止貌美,还很多金——2020年深圳GDP达2.77万亿元,稳居全国第三,亚洲前五。

如此大美且多金之城,发展秘笈中很重要的一点在于:生态文明建设。一直以来,深圳既注重发展的速度与质量,更注重发展的可持续性。

40年前的深圳,只有农田与滩涂。改革开放以来,农田里长出高楼大厦,滩涂上立起敢闯敢试、开拓创新的城市精神,GDP增长了一万多倍,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奇迹,世界瞩目。


如今的深圳,出则繁华,入则自然。千座公园环绕,城市越来越美,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生机勃发,活力四射。

透过精雕细琢的城市美景,不难看出深圳决策者对生态环境的尊重与保护,以及建设者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新发展理念的贯彻执行。

深圳既是经济大市、产业大市、人口大市,又是空间小市、资源小市、环境容量小市。作为率先发展、较早承受环境压力的城市之一,深圳始终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先保护,再发展,努力为生态留白,为未来储绿。

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深圳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实施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

比如,率先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党政干部任免奖惩的最大考核项;发布中国首个城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地方标准;完善环境监管模式和长效机制等。深圳先后制定了25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法规,涵盖水、空气、海洋、噪声、垃圾、节能、碳排放等诸多方面,通过综合治理环境污染、保护修复自然生态、集约利用资源等超常举措,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


种种改革创新举措,带来生态理念的坚守与环保政策的落地,从而积累起城市不断增值的绿色财富。

生态文明建设不仅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也在重塑发展方式,是城市迈向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根基。这既是发展观的深刻变革,也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内在追求。

绿色经济体系有逐步构建与形成,使深圳实现经济转型和环境改善双赢。作为中国单位面积经济产出最高的城市,深圳同时也是万元GDP水耗、能耗和碳排放强度最低的大城市,打造出安全高效的生产空间、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和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成为全球宜居、宜业、宜商之城。


事实上,建设生态文明,是民意,更是民生。

守住绿水青山,就是守住了最好的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车行花园中,人在画里游。对于全球所有高端优势资源而言,良好的生态环境,无疑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

生态文明是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也是深圳城市颜值和吸金能力不断提升的核心所在。

在深圳,绿水青山已经和正在变成金山银山。

(鲁军   深圳商报编委)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