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上线统一电子印章管理系统 推动“数字政府”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3-05 20:5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上线统一电子印章管理系统 推动“数字政府”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5日讯(记者 胡津玮)3月5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为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 国际化营商环境,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公安局根据通过发布《深圳市商事主体电子印章管理暂行办法》、制定电子印章标准体系、上线深圳市统一电子印章管理系统,结合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在全国率先实现商事主体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综合应用。为打造更高效、更便利的营商环境与更可信的交易环境,推动“数字政府”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深圳的示范作用。

image.png

制定电子印章标准体系上线 “深圳市统一电子印章管理系统”

根据深圳市优化营商环境和数字政府建设的实际需求,对照国家及地方相关标准、深圳市统一政务服务和安全规范,深圳制定了电子印章基础平台的安全、数据、接口等统一技术标准,编制涵盖电子签章、印章图像、密码技术、信息安全、应用五个维度的深圳市电子印章标准体系,为深圳市电子印章和相应系统的合规性和兼容性提供坚实支撑。

标准体系汇集了法律法规、标准和技术规范共计81项。其中国家、广东省和深圳市的法规、政府规范性文件17项,国家标准36项,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标准4项,行业标准12项,地方标准3项,内部规范9项。

而深圳市统一电子印章管理系统则是深圳电子政务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作为广东省电子印章平台深圳分中心,与省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i深圳、全国电子营业执照系统相融合,在服务渠道、身份认证、业务数据等方面共享互通,具有集约化、标准化、安全可靠、面向应用的特点,同时具备电子印章申请、制作、领取、授权、使用、验证和管理功能。

电子印章的申领。新办和信息变更商事主体在获得商事登记核准后,即可通过“i深圳app”同步免费申领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系统为每个商事主体生成一套四枚电子印章(含法定名称章、财务专用章、合同专用章、负责人章)。存量商事主体可在“i深圳app”或市统一电子印章系统直接免费申领电子印章。

电子印章的使用。印章持有人可通过深圳市统一电子印章系统进行在线签章。公众可随时通过深圳市统一电子印章系统查验签章真伪。

实现电子营业执照与电子印章的综合应用

根据《深圳市商事主体电子印章管理暂行办法》,全市商事主体均可申领和使用电子印章。深圳的商事主体之间可以随时随地使用电子印章签订合法有效的电子合同或其他电子文书,加盖了电子印章的电子文档可以替代传统纸质盖章文件原件。

目前,深圳各级政府部门、公共事业单位、重点行业企业正在积极探索和推进实施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的综合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示范应用。

深圳商事主体既可通过市统一电子印章管理系统和电子营业执照系统进行基础功能应用,也可以通过各政府部门、各公共事业单位、各企业改造对接后的业务系统进行特定事项、特定领域的便利应用。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