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漾鹏城 | 木棉花灿若红霞,赏花走起!
2021-03-05 14:1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花漾鹏城 | 木棉花灿若红霞,赏花走起!

人工智能朗读:

/编者按/

树树皆春色,花开动鹏城。深圳的花朵开得正热闹!醉了路人,艳了时光!这些花为什么开得这么好?它们的特点是什么?最佳观赏点在哪儿?即日起,读特客户端推出“花漾鹏城”系列栏目,带您一同领略深圳的繁花似锦。

木棉小档案

中文名:木棉

别名:英雄树、红棉

拉丁名:Bombax ceiba L.

科属:木棉科木棉属

分布区域:生于海拔1400米以下的干热河谷以及稀树草原,也可以生长在沟谷季雨林内,亚洲其他热带地区至澳大利亚北部有分布,我国广东、福建、云南等地都有广泛栽培。

花期:2-3月

赏花地点:洪湖公园、东湖公园、园博园、中心公园,福田区香蜜湖路转侨香路、沙嘴路等。

木棉是落叶大乔木,树形高大,喜高温高湿天气。花大,通常红色,少数橙红色,盛开时叶片几乎落尽,远观好似一团团在枝头尽情燃烧、欢快跳跃的火苗,极有气势。因此,历来被人们视为英雄的象征。春天一树橙红,夏天绿叶成荫,秋天枝叶萧瑟,冬天秃枝寒树,四季展现不同的景象。

木棉蒴果长圆形,果内有丝状棉毛,“木棉”因此得名。果实开裂后会飘散大量棉絮。棉毛可以用作填充材料,花可入药。

木棉是优良的庭院观赏树和行道树,在深圳广泛种植,许多道路两旁、广场上、公园里等地方都可以见到,比如,景田东路、商报路、黄木岗立交附近、东湖公园、皇岗公园等。

木棉花是广州市的市花,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四川攀枝花的市花。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