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三社区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2021-03-05 14:1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三社区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清容 通讯员 司新宣)3月4日,记者从深圳市司法局获悉,近日,司法部、民政部联合下发文件,公布“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评选名单,深圳市此次共有3个社区获此殊荣,分别是福田区福保街道益田社区、龙岗区南湾街道南岭村社区、坪山区马峦街道坪环社区。

据介绍,益田社区推出了“党建+多元主体共治”“法治+立体法制保障”“网格+全域管理覆盖”“智慧+高效政务服务”的“四+”基层治理工作机制,先后荣获国家、省多项荣誉。

近年来,南岭村社区构建“党支部+”联动治理服务体系,为社区党员参与社区治理搭建平台,依托8000平米全省最大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充分提升社区依法治理水平,强化居民自治,发挥民主决策,开展各类民主法治宣传,创建民主法治公园,法治文化与社区高度融合,已然成为社区靓丽的风景线。

坪环社区大力开展普法教育,创建法治宣传主阵地;完善“四议两公开”工作方法,完善村规民约,保障居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推动“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改革,构建“一网通”,实现“民有所问,我有所答”;充分发挥各类调解组织化解社会矛盾第一道防线作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法治轨道上不断探索社区依法治理新模式。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