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沿江高速二期工程建设提速 明年经沿江高速可直达机场航站楼
2021-03-05 08:11
来源: 深圳商报

广深沿江高速二期工程建设提速 明年经沿江高速可直达机场航站楼

人工智能朗读:

广深沿江高速二期施工现场。

编者按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把大湾区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典范,是中央的殷殷期望和谆谆嘱托。

两年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网络越织越密,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逐步形成。深圳商报记者牛年新春现场采访了建设中的深圳链接大湾区重要交通、口岸基础设施,今起开设“基建链接大湾区”专栏,敬请关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5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文 廖万育/图)作为深圳与深中通道直接对接的道路,广深沿江高速二期的建设备受瞩目。3月4日,记者探访广深沿江高速二期施工现场了解到,项目现已完成投资总额约45%。随着工程逐步推进,明年,广深沿江高速与深圳机场擦身而过却无法直达的问题有望得到解决,市民可以驱车由沿江高速直达航站楼。

据介绍,广深沿江高速二期工程位于深圳市宝安区境内,包括深中通道深圳侧接线和国际会展中心互通立交两部分工程。其中,国际会展中心互通立交已于2019年11月与国际会展中心同步投入使用。

目前仍在施工的深中通道侧接线,总体呈东西走向,起点位于深圳市机荷高速公路黄鹤收费站,与机荷高速对接,终点位于深中通道东人工岛,与深中通道隧道敞开段对接,全长约5.7公里。工程分为三个合同段施工。

3月4日,记者探访项目施工现场。站在位于第二合同段的机场互通立交J匝道往下俯瞰,路基和桥梁已初具雏形。稍远处,广深沿江高速上车流穿梭,深中通道东人工岛的施工机械清晰可见。据介绍,深中通道侧接线虽然主线里程不长,但通过机场互通、鹤洲互通两座立交,将可实现深中通道、广深沿江高速、深圳机场、机荷高速、广深高速等高速公路或交通枢纽间的彼此联通。

在第一合同段,记者看到,这里已经竖起了许多墩柱,墩柱间正在筑梁。由于桥梁上跨广深高速,采用了挂篮悬浇施工。据悉,这种施工法的优势是不需要架设支架和不使用大型吊机,具有结构轻、拼制简单方便等优点,因此在施工过程中不会影响桥下高速公路正常通行。

深高速沿江项目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整体上,广深沿江高速二期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29.74亿元,完成投资总额约45%。深中通道侧接线工程进度最快的第二合同段已完成80%,第一合同段和第三合同段也启动了建设“加速度”。

记者了解到,按照计划,2022年机场互通立交部分匝道将率先实现通车。届时,市民可由广深沿江高速直接驱车前往深圳机场T3航站楼,不必再绕行金湾大道、宝源路等市政道路;而整个深中通道侧接线将于2024年底与深中通道实现同步通车。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