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7件!深圳先进院PCT申请数领跑国内外知名高校
2021-03-04 20: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567件!深圳先进院PCT申请数领跑国内外知名高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4日讯(记者 胡津玮)3月2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公布了全球2020年的PCT专利申请情况。在全球排名前50的教育机构中,加州大学以559件PCT申请量位居榜首,麻省理工学院以269件、深圳大学以252件分别位列第二、第三。根据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深圳先进院PCT专利申请数为567件,同比增长54.5%,领跑国内外知名高校,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居中科院前列。

截至目前,深圳先进院累计申请专利10552件,累计授权专利4360件,PCT累计申请1525件。据了解,深圳先进院申请的专利主要集中在知识产权密集型的前沿科技领域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领域覆盖面广、交叉性强等特点等领域。其中,“一种磁共振化学位移编码成像方法、装置及设备”获得第七届广东省专利奖金奖。

据悉,2020年深圳先进院实现新增股权变现、专利转让、无形资产投资共计1.6亿元。在产业培育方面,新增孵化企业220家,累计孵化企业1188家,累计持股企业301家,股权价值估值87亿元,涵盖健康与医疗、新能源与新材料、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与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企业联合实验室总数达到147个,建立企业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61家,产业合作经费累计23.95亿元,约占总经费的四分之一。

为推动知识产权转化为生产力,不同于传统高校和院所单一的学科布局,深圳先进院设立末位淘汰制度,实现“引得来、留得住、溢得出”的用人机制。学科建设可以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动态调整,让优势资源、服务能力、产业需求等要素充分有效整合,以满足成果转化的必要条件。为了让实用技术实现转化,深圳先进院计划从基础研究的专利创造阶段开始导入产业的技术需求,引入第三方机构,从技术路线、市场需求、应用和法律等层面进行辅导培训,布局高价值专利。

当前,中国科学院携手深圳市,正依托深圳先进院的科教基础,整合中国科学院粤港澳大湾区的科研力量,筹建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简称中科院深理工)。中科院深理工将持续瞄准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面向未来科技与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理工为基,科学引领,培育兼具科学家精神和企业家梦想的国际化、创新型、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公办高校的建设路径,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标杆性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