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这些年,哪些重要法律草案提请全国人代会审议?

这些年,哪些重要法律草案提请全国人代会审议?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21年即将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是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修正草案。2017年3月,民法总则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经代表表决通过,意味着民法典编纂完成第一步。

  提请全国人代会审议的法律案历来受到高度关注。

2021年即将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是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修正草案。

两部法律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依法行使职权的重要制度保障,施行30多年来还没有进行过修改。

这是2015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连续6年提请全国人代会审议重要法律案。

有人可能有疑问,什么样的法律案才能提交全国人代会审议?按照立法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和修改刑事、民事、国家机构的和其他的基本法律;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和修改除此以外的法律。

这些年,哪些法律是通过全国人代会上审议通过的?

2015年:立法法

2015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并通过。

这是我国15年来首次修改立法法。立法法是一部“管法的法”,就像一条法律的准绳,限定权力的边界,地方的法规、规章、红头文件很难再“任性”了。

2016年:慈善法

2016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草案)》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并通过。

慈善法是我国慈善制度建设的一部基础性、综合性法律,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促进我国慈善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法治保障。该法根据当前我国慈善领域的实际,对慈善组织、慈善募捐、促进措施、监督管理等内容作出了规定。

2017年:民法总则

编纂一部真正属于中国人民的民法典,是新中国几代人的夙愿。党和国家曾于1954年、1962年、1979年和2001年先后四次启动民法制定工作。

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立法任务。

根据计划,民法典编纂将分“两步走”:第一步,编纂民法典总则编(即民法总则);第二步,编纂民法典各分编。

2017年3月,民法总则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经代表表决通过,意味着民法典编纂完成第一步。

2018年:宪法修正案,监察法

2018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并高票通过。

修改后的宪法,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这是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

这次会议还审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草案)》。作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中的重要一环,制定监察法对反腐败在法治轨道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外商投资法

外商投资法是中国第一部外商投资领域统一的基础性法律。按照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的精神,制定外商投资法,需要废止《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三部法律——“外资三法”。由于“外资三法”是由全国人代会审议通过的,要废止只能由全国人代会审议和通过。  

2020年:民法典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也意味着民法典编纂完成“两步走”的第二步。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

十八届四中全会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原主任李适时就曾撰文指出,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作用,要增加代表大会审议法律案的次数,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的立法职能。

这也意味着,未来全国人代会审议法律案的机会将增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