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托山打造世界级博物馆生态社区,真的要来啦
2021-03-04 11:1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安托山打造世界级博物馆生态社区,真的要来啦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秦绮蔚)3月4日,记者从深圳市城市设计促进中心获悉,深圳安托山博物馆群城市设计及建筑概念设计国际竞赛即将启动,将以“新公园、新展馆、新地标”为目标,为深圳打造一处公益性的公共文化设施、世界级博物馆生态社区。

深圳安托山博物馆群项目选址于深圳福田区和南山区交界处的安托山地区内,紧邻安托山自然艺术公园。地处深圳双中心(福田-罗湖中心和前海中心)之间的核心位置,北靠塘朗山郊野公园,南望深圳湾,是“山海连廊”的中转站,也是城市轴线的“交叉口”,是自然格局与城市空间的连接点。

深圳安托山博物馆群项目定位为公益性的公共文化设施,世界级博物馆生态社区,旨在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的发展。项目以打造深圳“新公园、新展馆、新地标”为目标,用前瞻性、国际性视野统筹谋划,承载未来城市精神文明。

受深圳市福田区建筑工务署委托,由华润(深圳)有限公司承办的深圳市城市设计促进中心,深圳安托山博物馆群城市设计及建筑概念设计国际竞赛,将以安托山山体生态修复和公园建设为契机,统筹规划建设深圳安托山自然艺术公园及安托山博物馆群,共同构建人-艺术-自然相融合的文化聚落,提升环境品质与城市活力,成为独特的文化场所。

项目所处的“山海连廊”位置

本次国际竞赛的设计内容包括:安托山自然艺术公园部分用地(用地A)与安托山地区07-04地块(用地B),分别位于侨城东路北延(规划)两侧,总用地面积暂定约10公顷。统筹考虑两地块与安托山自然艺术公园、安托山周边片区、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塘朗山郊野公园以及周边更大的城市片区的关系。

同时还包括安托山自然艺术公园部分用地(用地A)、安托山地区07-04地块(用地B)的城市设计方案深化及建筑概念设计,规划总建筑面积暂定约17万平方米。

本项目采用“公开征集”的方式,分为资格预审阶段、城市设计及建筑简案阶段、建筑概念设计阶段。

本次国际竞赛奖金总额为1450万元,具体设置以正式公告发布为准。

据了解,安托山公园和博物馆群立项已达15年之久,规划几经调整,没有进入实质阶段。但安托山周边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附近出现了深云村、深康村和万科在建项目等,片区人口约10万人,配套了综合医院、幼儿园、学校等。如今,居民期待的安托山公园和博物馆群,真的要来了!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