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丨光明区凤凰学校党员教师张碧涵:怀揣一颗同理心,同孩子们一起成长
2021-03-03 21: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师说丨光明区凤凰学校党员教师张碧涵:怀揣一颗同理心,同孩子们一起成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3日讯(记者 陈彬 通讯员 刘艳春)“每个人的成长之路都是独一无二的宝贵财富。我愿怀揣这一颗同理心,透过他们的眼睛,去感受这个世界,和他们一起经历最美好的学生时代,和他们一起慢慢成长。”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张碧涵老师善于将教育渗透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用孩子们乐于接受的方式,浸润孩子们的心灵,陪伴孩子们健康成长。

扎根教育,梦始光明

见惯了北国的冬雪,总想体验南方的暖阳。2019年毕业之后,她带着自己的教育梦想只身一人来到了深圳光明,成为了光明区凤凰学校的一名初中英语教师。“我坚信这是一种缘分,光明区正如它的名字,昭示着我们光明的未来,一路向阳,在这里我仿佛看到了无限可能。”张老师如是说道。于是她将这里当做自己的新起点,在新入职教师培训会上作为凤凰学校新教师代表用最优秀的汇报开启她在光明的教育之路。一路保送上大学、读研的种种经历更让她坚信教育是改变命运的最佳途径,她想要将优秀传递给孩子们,让他们看到更广阔的天空。

勤勤恳恳,全心全意

“我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本着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张碧涵老师服从年级组的安排,先后担任1、2以及3、4班的英语教学任务,把全级的孩子们都教了个遍。疫情线上教学期间,在年级部仅有两位英语老师的前提下,她积极主动与科组长沟通,探讨特殊时期新平台下的新式课堂,并主动承担更多教学任务。身为一名党员教师,她深知成长之路需要严于律己,努力奋进。她钻研业务,虚心向前辈请教;承担校级公开课3节、研讨课2节,她执教的《中学生英语视听说——Weather》入选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征集的优质课例。她认真批改作业,耐心辅导学生,刘薇同学在张老师的辅导下荣获光明区英语演讲比赛特等奖。她与学生真诚相处,用爱与学生沟通。她经常会跟学生们分享她自己的求学经历,那些泛黄的书页、整齐的试卷和老照片都是青春的回忆。学习上遇到困难,学生们愿意向她求助;生活上遇到难题,学生们会向她倾诉。通过了解孩子们具体的学习状况,换位思考,因材施教。张老师通过自己的经历告诉孩子们:学习之路勤为先,学习之道有方法。

班级一心,多维发展

作为一名班主任,她首要培养学生们的集体荣誉感,让孩子们在做好自己的前提下主动去帮助他人,全班同学一起一个步调,共同进步。在班级管理方面,她注重让每一位同学参与进来,因此班级内部设置足够的岗位让每个人都有事做,学生自下而上自发性的自主管理,形成班级向心力。同时她与孩子们一起制定班级的班规,每位同学互相监督,共同遵守,班主任也不例外。

为了让孩子们有更舒适的班级环境,她自发带领学生们一起进行班级内部的设计和布置,由班级生活部部长和宣传部部长牵头组织,设计班级英语角,张贴励志标语,悬挂优秀学生作品,整理班级书吧。让孩子们体会到装饰的乐趣,和自己家的温馨。


尊重并呵护每个孩子的个性发展是她坚持的原则,在班上,她从不排斥任何一名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关注每一名学生的学习与成长,用爱呵护每一朵花。“我愿静待花开,因为我相信,他(她)是最好的,只是每个人的花期不同而已。”刚刚接班后,仅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她就对班上学生的情况了如指掌,对发生在她们之间的教育小故事如数家珍。同时她也尽可能的给孩子更多的空间去发展自己的爱好。在这样和谐包容的班级氛围下,肖思杰同学凭借对于科学的兴趣在信息技术老师指导下自己动手制作的小发明获得德国纽伦堡发明展金奖,而热爱画画的黄彦潼同学也在美术老师的指导下获得区级设计大赛的奖项,书写漂亮善于整理的黎格鲜同学在生物老师推荐下获得了2020学生生物学笔记大赛的一等奖。

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相遇即是缘分,她用巧妙的方法,畅游知识之海;用共同的进步,浸润德育之花。她带着一颗同理心,陪着孩子们,做他们可亲可敬的大朋友,见证他们的成长,收获最美的桃李。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