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晒最新控烟“成绩单”:疫情期间近七成烟民减少吸烟
2021-03-02 20: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晒最新控烟“成绩单”:疫情期间近七成烟民减少吸烟

建议公交站台地面喷绘控烟标识

对于深圳的控烟情况,《报告》指出,公交站台和地铁站入口是新增的室外禁烟区域,虽然禁烟标识张贴合格率在各类场所中最高,但38.9%的公交站台和地铁出入口存在违法吸烟现象,基本与控烟重灾区网吧、酒吧、歌舞厅等相当。

对此,《报告》建议主管部门应加强巡查和专项执法,并在地面喷绘足够明显的禁烟标识和警示线,提高标识警示作用。

室外设定点吸烟或成控烟新趋势

《报告》显示,79.3%的公众认为控烟条例实施以来,二手烟暴露明显减少或有所减少。目前公众二手烟暴露区域主要为非禁烟的室外区域、吸烟点、楼梯间和厕所,分别达到60.8%、51.9%、34.5%、25.1%。

针对非禁烟的室外区域、吸烟点等二手烟暴露高发等问题,《报告》建议主管部门和各场所应规范吸烟点设置,严格按照《控烟条例》要求,规范吸烟点设置,远离人行必经通道和人流密集区域,严禁在人行道和人流密集区域设立吸烟柱。另外,未来深圳也将推动修订《控烟条例》,实现除吸烟点外,室外区域全面禁烟,尽可能降低二手烟的危害。

与此同时,针对楼梯间、厕所等较为隐蔽私密的控烟难点区域,《报告》建议安装控烟监控设备,实现智能监控与预警。特别在厕所这样的“重灾区”,城管部门应把无烟环境建设作为“厕所革命”的重点内容,有条件的可安装控烟智能监控系统加强管理。

据悉,自2014年3月1日实施《控烟条例》以来,截至2021年1月31日,深圳共出动执法人员1264531人次;劝导吸烟人员1397862人次,处罚124070人次,共计个人罚款6231450元;检查各类场所667936处,出具监督意见书42622份,给予警告行政处罚场所7410处,对违法场所罚款处罚54宗,共计罚款846500元。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