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美佳馨饮食店: 佳馨秘制鸡
2021-03-02 14:09
来源: 潮州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锡美佳馨饮食店: 佳馨秘制鸡

文/本报记者郑新培

图/本报记者谢平勋见习记者张梓蕾

鸡与“吉”谐音,向来有吉祥、避邪、喜庆的象征。古人总结鸡有文、武、勇、仁、信“五德”,即“头带冠为文,足搏距为武,敌在前敢斗为勇,见食相呼为仁,守夜不失为信”。在中国很多的地方都有“无鸡不成席”的趣俗,象征着“万事吉当头”。

寓意:潮州有句俗话是“三十夜鸡母,食了免烦裸”,佳馨秘制鸡以老母鸡为食材,寓意诸事顺利,平平安安。

食材及配料:老母鸡鸡肉、干贝、姜、葱

制作方法:

1、先将葱切成小段,生姜切成厚片以及干贝放入锅中。

2、将洗干净的鸡下锅,猛火煮5分钟。

3、调至小火,将鸡提起,去除血沫,再煮30分钟。

4、煮好之后把鸡捞出来过冰水,将其彻底过凉之后捞出来,控干水分,切块装盘蘸料汁即可食用。

小贴士:

煮鸡肉时,注意用小火即可,煮熟的鸡肉才能保持母鸡皮脆肉鲜的特点,加入干贝后,鸡肉借助干贝入味提鲜,韵味十足。

■链接

如何挑选新鲜鸡肉

鸡肉可以说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最常食用的肉类之一,鸡肉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E等,蛋白质的含量比例较高,还含有对人体发育有重要作用的磷脂类。

中医学认为,鸡肉具有温中益气、补虚填精、健脾胃、活血脉、强筋骨的功效。但是对于很多人来说,天天吃鸡肉,却不知道如何挑选到优质的鸡肉,这就带你来了解下!

新鲜的鸡肉,眼球饱满,皮肤有光泽,肌肉切面也有光泽,且具有鲜鸡肉的正常气味。肉表面微干,不黏手,用手指按压后的凹陷可以立刻恢复;劣质的鸡肉,眼球皱缩凹陷,皮肤色泽转暗,体表和腹腔内可以嗅到令人不舒服的气味甚至臭味,表面黏手、腻滑,用手指按压后的凹陷恢复很慢或者不能完全恢复。

解冻后的优质冻鸡肉和优质鲜鸡肉类似,眼球饱满,皮肤和肉的切面有光泽,表面不黏手,具有正常气味,不过用手指按压后恢复慢,不能完全恢复。劣质冻鸡肉,解冻后,眼球干缩,体表和肉的切面都没有光泽,头颈部呈暗褐色,表面黏手,按压后的凹陷不但不能恢复,还容易把鸡肉戳破。劣质冻鸡肉的体表和腹腔内也会有令人不舒服的气味。

购买生鸡肉块时,要注意外观、色泽、质感。新鲜、卫生的鸡肉块大小相差不多,白里透红,有亮度,手感光滑。如果鸡肉块里注过水,肉质会显得过分有弹性,皮上有红色针点,周围呈乌黑色。用手指在鸡的皮层下一掐,会明显感到打滑。注过水的鸡肉块表面高低不平,好像长有肿块,而未注水的摸起来很平滑。宗和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