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花灯 闹元宵
2021-03-02 10:28
来源: 潮州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游花灯 闹元宵

昨天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元宵代表着农历新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元宵是春节的延续和升华,它承载着人们对新年的美好期望,是极具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昨晚,市民以游花灯、猜灯谜、吃甘蔗、观民俗等多种形式欢度佳节,凤城到处充满喜庆祥和的气氛。

游花灯观民俗市民尽情闹元宵

在牌坊街,汉服爱好者们精心打扮,和家人朋友一起游花灯。

夜幕降临,明月升起,市民纷纷走出家门,感受浓厚的节日氛围。古城区牌坊街上彩灯璀璨,孩子们提着“生肖”牛灯、卡通花灯、复古花灯、手工花灯等各式五彩缤纷的花灯,在牌坊街来回穿行。不少汉服爱好者头戴古风发饰、身着古装汉服,手持传统花灯巡游,吸引过往市民游客拍照留念。一盏盏精美的花灯映衬着人们喜悦的脸庞,寄托着大家对新一年的美好祝愿,凤城一派欢乐祥和的气氛。“我来自贵州,这是我在潮州度过的第一个元宵节。今晚和几个爱好传统文化的朋友相约到牌坊街,体验古城文化。”汉服爱好者小叶说,元宵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汉服是我国的传统服饰,他希望通过在传统节日穿着传统服饰,让更多人了解汉服,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元宵夜,市民带着小孩游花灯。

记者留意到,除了主流的电动花灯,还有不少市民选择制作手工花灯,切身体验传统的元宵文化。圆柱体外形、通体红色、瓶身贴着“大吉大利”等祝福语和卡通装饰……这盏别致精巧的花灯,是市民王叔亲自为他的孙女制作的。他在家找到红包、食品包装盒、挂饰、塑料瓶、木棍等废旧材料制成花灯,不仅创意十足,还能物尽其用,符合绿色环保理念。王叔介绍说:“虽然花灯的制作工序比较繁琐,但是很有意义。赏花灯是我国的一项特色民俗文化活动,是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文化精髓,应该长期坚持并继续传承弘扬下去。希望通过花灯制作让孩子充分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在玩乐中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猜灯谜吃甘蔗市民居家度佳节

王叔为孙女制作花灯。

为丰富广大市民的文化生活,今年,潮州市图书馆、湘桥区图书馆、潮安区图书馆、饶平县图书馆,以及枫溪区委宣传部、枫溪区文化办等都举办了“闹元宵,猜灯谜”线上活动。市民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找到活动入口,动动手指便能参与答题。灯谜不仅包含天文地理、经史辞赋,还有现代知识,市民足不出户便可真切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游花灯感受节日气氛。

昨天晚上10时45分许,记者在“枫溪宣传”微信公众号的猜灯谜专属页面看到,已有600多人参与活动。“今年因疫情防控需要,没能参与线下猜灯谜活动,但是我们一家人可以一起猜谜答题,乐趣一点也没有减少。”参与此次活动的市民卢女士认为,将传统灯谜和互联网结合起来,更有助于弘扬传统文化,值得传承与推广。

小朋友们手提各式各样的花灯穿行在古街区中。

在卢女士家中的餐桌上摆放有不少切好、去皮的甘蔗。她说,这些甘蔗是猜灯谜前才在手机外卖平台下单购买的。潮州向来有元宵节吃甘蔗的民间习俗,既有“在元宵节这天吃甘蔗不会蛀牙”的说法,也为了图新年甜甜蜜蜜、节节高升的好意头。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