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美术馆举办两位女性画家工笔画作品展
2021-03-01 08:3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美术馆举办两位女性画家工笔画作品展

人工智能朗读:

贺勤工笔画《苗女8》

景丽莉作品《静待春暖花开之光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尹春芳)既有女性的细腻,感性,又传递出一种力量。日前,由深圳美术馆、罗湖区美协主办的“坚持——景丽莉、贺勤工笔画作品展”在深圳美术馆开展,共展出两位艺术家近年来创作的40余件新作,展览将展至3月9日。

景丽莉,1984年毕业于湖南省轻工业专科学校工艺绘画专业(现长沙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师从著名画家邹传安,多年来致力于中国工笔花鸟画研究与创作,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展览并获奖。

景丽莉从小学习绘画,素描、白描、色彩基础深厚。对于她而言,绘画不仅是再现现实世界,也是对自我内在的一种审视。在她笔下,日常生活的细节跃然纸上,呈现出一种妥帖的治愈感。她的作品给人以安静、祥和的感受,在继承优秀传统的同时形成了自己的艺术表现语言。近年来,她的绘画风格从早年的注重光影和形体的塑造转变为对于画面意境和氛围的营造,更偏重于传统样式的笔墨意趣。

景丽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工笔花鸟画的立意遵循自然融合,其所造之境必合于自然,所写之境亦邻于理想,是天人合一最美的境界,也是工笔花鸟画追求的最高境界。”其绘画从“写实”到“写意”的转变,也是她对于生命的一种体悟。

贺勤,1991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美术系,也是邹传安的学生。贺勤笔下的人物多是女性或儿童,在取景构图选择上有独特的视角,往往选择日常生活中的人物场景,对人物的动态进行刻画和描述,注重人物的瞬间神态,手法细腻入微,线条挺拔流畅。

尤为引人关注的是,此次展览展出了她的《苗女》系列创作。她告诉记者,自2016年以来她一直关注苗族妇女的包头服饰,她用细腻的笔法展示了一群苗家大嫂的各式包头,有的素净,有的是满头散发柔和光泽的银饰。她希望通过画笔展示苗族的民俗,延续这种传承。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