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阅钢铁“深”林17|探寻快节奏城市生活中的“慢”
2021-02-26 21: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飞阅钢铁“深”林17|探寻快节奏城市生活中的“慢”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2月26日讯(记者 翁瑞峰)2月26日,深圳市第十三届欢乐闹元宵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活动暨2021“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龙岗区大田匠作文化村举行,记者也因此走进了这座拥有近两百年历史的客家城堡式围龙屋——大田世居。

大田世居是深圳地区较为典型的大型城堡式客家围龙屋,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宝龙街道,建于清朝道光年间(1825年),距今近200年,占地1.1万平方米,融合了广府风格和潮州建筑特色。根据规划,大田匠作文化村按“五园一坊”总体布局,将建设匠作博览园(博物馆集群)、当代艺术陶瓷博览园、匠心公园、匠师工坊等几大区域,规划总面积23万平方米,其中启动区占地4万平方米。

中国的每一个围屋内,都拥有着一段故事,都传承着一份情感

据记者了解到,大田世居由江西江州义门陈氏其中一支迁居龙岗后所建。相传陈氏始祖最早源于河南颍河一带,随客家大迁徙至江西九江后,其中一支迁往福建宁化石壁,再迁梅州兴宁,清康熙年间,解除“禁海令”后,大田陈氏一世祖陈元章迁至龙岗,承传经营祖业源盛商号,从事酒水、米业生意。

凭借诚信、勤劳的精神,陈氏父子生意越做越大,良田甚广,富甲一方。积累了一定财富后,大田始祖元章公之三子联光公花费数十年,费心劳力,于清朝道光五年建成大田世居。现今大田世居所在的陈源盛村、源盛路,名称即来源于源盛商号。

随着生活水平逐渐提升,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大田世居的居民开始陆续搬离,或出国或到附近起盖瓦房,到1993年,大田世居居民全部搬离,由于长期无人居住,围屋年久失修,坍塌破损严重,杂草丛生。

直到2016年,在龙岗区的推动下,大田世居开始改头换面之旅。那年,大田世居被确定为未定级文物建筑活化利用点。2018年,龙岗区投入4000万元,实施大田世居修缮工程,于2019年完成验收。同年4月,由宝龙街道开展施工招标工作。2020年1月,宝龙街道办事处经过多轮公开遴选,最终确定由深圳市智慧文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大田世居活化利用项目运营单位。

据悉,大田匠作文化村以大田世居为主体建筑,以文物古迹为引领,延伸周边古村落、城中村、厂房空间及农田,整合国内外优秀匠作、非遗及文创资源,发挥深圳创新型窗口城市优势,打造“文博中展示+非遗文创+亲子教育+农耕体验”的文博综合体。

2月26日,随着记者的镜头一起走进这隐秘在城市高楼大厦中的古建筑吧!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