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代表委员建议:参考海南的做法,放宽香港购物免税安排
2021-02-25 07:46
来源: 澎湃新闻

港区代表委员建议:参考海南的做法,放宽香港购物免税安排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1年2月25日讯 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香港民主建港协进联盟(简称“民建联”)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今年拟提交22项建议和提案。

澎湃新闻从香港民建联方面获悉,上述建议和提案包括“放宽香港入境内地购物免税安排”。

民建联代表委员表示,期望中央因应最新形势,参考海南自贸港的最新做法,适时调整香港入境内地的购物免税安排,以便利内地旅客来港购物,例如将内地居民免税购物额度由每人5000元人民币,改为每人每年10万元,并扶持香港旅游业,让香港经济早日复苏。

去年,一纸新政把海南推上了“购物天堂”的地位。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印发,提出“放宽离岛免税购物额度至每年每人10万元,扩大免税商品种类”。

《关于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也相应出台,与此前政策相比主要调整包括:一是免税购物额度从每年每人3万元提高至10万元;二是离岛免税商品品种由38种增至45种;三是取消单件商品8000元免税限额规定;四是以额度管理为主,大幅减少单次购买数量限制的商品种类。

港区代表委员希望借鉴海南自贸港的做法,调整香港购物免税政策,刺激重振本土旅游业。

近一年多来,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内地与香港的跨境往来受阻,香港旅游业陷于停顿。2月24日,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表2021至2022年度《财政预算案》,当中提到支援旅游业措施。他表示,政府会再预留9.34亿港元提升旅游资源,其中7.65亿港元用于支持旅发局重振旅游业的工作。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