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建制派立法会议员:确保“爱国者治港”香港才能摆脱内耗
2021-02-22 18: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建制派立法会议员:确保“爱国者治港”香港才能摆脱内耗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2021年2月22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22日出席“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专题研讨会开幕式并讲话。对此,香港建制派立法会议员回应表示,夏宝龙阐述了有关“爱国者治港”和香港特区管治的几项原则,建制派议员深表认同、全力支持。建制派立法会议员认为,必须确保“爱国者治港”原则得到全面落实,香港才能摆脱内耗、纷争和动乱的困扰。

香港建制派立法会议员召集人廖长江在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回应表示,“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方针从制定到落实都贯穿其中的基本原则,是“一国两制”的核心要义。只有坚持“爱国者治港”,“一国两制”才能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他说,香港回归以来的经验,尤其是2019年的“黑暴”动乱,给我们一个深刻的教训。一些不符合爱国者标准的人在立法会或其他架构掌握公权力,入建制反建制,后果可以是灾难性的。他们不认同国家的基本制度,抗拒内地,抗拒中央对香港的管治权,处处制造矛盾纷争,甚至鼓吹分离主义,支援违法暴力,勾结外国势力,对香港社会造成极大破坏,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这些人滥用特区宪制及相关法律赋予的权力,漠视港人利益,令“一国两制”和“港人治港”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

他指出,总结经验,建制派立法会议员认为,必须确保“爱国者治港”原则得到全面落实,香港才能摆脱内耗、纷争和动乱的困扰,“一国两制”才能行稳致远,“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才有更大的空间。而在特区权力架构中,位居重要的人更必须是坚定的爱国者,亦必须符合更高的爱国爱港要求。

廖长江表示,建制派立法会议员全力支持根据所述原则及早完善香港的选举制度,包括必须严格按照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办事、必须尊重中央的主导权、必须符合香港实际情况、必须落实行政主导体制,以及必须有健全的“爱国者治港”的制度保障。只要这样,香港的政制才能健康发展,香港社会才能保持长期稳定繁荣,“一国两制”才能行稳致远。

香港民建联、工联会、经民联、新民党、自由党等建制政团的立法会议员出席了当天的记者会。(中国新闻网记者 曾平)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