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港湾小学少先队辅导员收获爱心漫画 周一上午全体戴红领巾
2021-02-22 14: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前海港湾小学少先队辅导员收获爱心漫画 周一上午全体戴红领巾

白雪峰副校长、毛旭虹校助新学期迎新

辅导员与少先队员们学习“感动中国”展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新学期开学,前海港湾小学全体中队辅导员收到一份来自少先队员和漫画社团的惊喜礼物——自画像漫画,漫画下的辅导员戴着红领巾,可掬、和蔼、可亲,老师们表示很开心。开学典礼上,校长蒋和勇代表学校少工委主任进行开学首日全校队日生活,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精神,并倡议和推行“周一全体正副班主任、德育干部佩戴红领巾”,活动当天,出队旗、呼口号、发聘书,辅导员们接过学校颁发的聘书,表示新学期一定努力当好新时代队旗下的少先队辅导员、当好孩子品德学习引路人,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培养孩子做有根的特区现代小公民。

孩子们开心的收到书签红包

开心的辅导员们

蒋和勇以“每天多知道一点”为主题,告诉同学们要树家国情怀、立振兴意识、显栋梁担当,学习知道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也要知道少先队队史和国际关系史,他赠送给全体班级中队一套《小学生必读史记故事》,希望港湾少年“自小多才学,平生志气高”,尊重历史、爱好专研、强闻强智,从历史的品读中“看历史三千年过往,思未来五百年发展”,并在传统文化的修习中以诗书礼乐为美,以生命健康为标,尊崇传承传统文化,扬中华文化博大精深。  在开学后第一节队日班会上,同学们拿着寄语的书签,开心地学习卫生防疫知识、安全文明规则,幸福洋溢在校园每个角落。

附:

校长心语

乐学善问实践创新,让我们每天“多知道一点”

——蒋和勇校长在2020 -2021学年(下)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各位教工,以及孩子的家长朋友们: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农历“雨水”时节刚过,带着春的气息,润着中国浓浓的年味,我们1300多名港湾小学师生、教工顺利返校,开启本学年第二学期快乐学习生活。20日报到当天,同学们面带笑容,精神饱满;老师们笑逐颜开,迅速投入状态,“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些都是好的预示和开头,在此,我代表学校党政工感谢大家上学期的同心协力、努力工作和学习,也欢迎大家、我们港湾少年回到熟悉的校园。欢迎你们回家!

过去的一年,太多珍惜、太多感动、太多成绩,我们经历了不平凡的一年:疫情下从网课走到线下回到教室;体育节、科技节和新年音乐会、元旦班级迎新,让我们回想那激情的一幕幕、欢乐的那一刻、拼搏的一瞬间、挑战的一段经历;体质监测优良率达77 %,在全市位居优秀水平,说明孩子们身体整体很好,我们还敢于尝试每天一节体育课;一带一路的“乐游乐评”同学们学习理解了全球文化;劳动基地的绿色蔬菜兑换、午间光盘行动让我们感受到劳动乐趣;每一天精彩的课堂、同学们玩转不停的思维,见证了生命成长。最感动的是我们的“红领巾”,成长素养营、小海燕广播站、红领巾故事会、小卫士等,飘扬的红领巾是我们的旗帜!还有我们的爸爸妈妈,安全护航、故事妈妈进校园、周末小帆船行动、班级家委们勤心尽力、同爱家长学习会……,我们看到了老师和孩子们的爸爸妈妈眼睛里闪着光、含着希望——那就是希望每一个港湾学子,健康成长! (此刻,我提议,请让我们为我们充实的过去一年、一学期鼓掌)

同学们,新的学期,新的起点,新的希望,我应该送点大家什么?告诉大家什么?我一直在思考。想来想去,我想告诉大家一个词——知道——新的学期,我希望你们“每天多一点知道、每天多知道一点!”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希望同学们树家国情怀、立振兴意识、显栋梁担当。凡中国人,必爱中华、必兴国家;唯有国家繁荣和顺,国人方可盛世太平。希望少先队员们知道这一点,将爱国情怀、对国家的情感和关注融入到学习生活,融入到我们每天在队旗下面向红领巾的庄严承诺。振兴中华,国人在努力,校园特地开展了“港湾红领巾,向优秀学习”的宣传,展出的是2020感动中国的十大人物,这里面有获得“共和国勋章”的抗疫卫士张定宇、坚守云南丽江12年的校长张桂梅、抗美援朝老英雄王海……,希望辅导员们带着孩子们认真去知道他们的故事、感受他们身上对祖国的情感,感受那份浓厚的“我爱中华、我爱中国”的呐喊!

当前,我们全国正值第一个百年辉煌完成、开启第二个百年奋进的重要时刻,“两个百年”你知道么?我们的党何时成立?中国改革开放正式是从哪一年全面开启?中国强大的科技国防开展航天探火星计划的第一个探测器叫什么?我们当前国家发展还面临哪些问题?……,孩子们,希望你们多去知道这些问题,乐学善问。

最近,中共中央下发了一个文件,《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 》,这是新中国成立来党对少先队工作的最高要求,“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中华民族的希望”,“中国少年先锋队是党创立和领导的中国少年儿童的群团组织,是少年儿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我们一定要从小听党的话,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红领巾更加鲜艳,我们每位少先队员都要认真上好班队会课,以红领巾为荣誉,知道这些道理!

——“德智体美劳,全面要发展”,我希望同学们以港湾吉祥物为心中所爱、言中所示、行中所标,五育并举。今天开学第一礼物就是一个大红包,同学们肯定想知道里面是什么?是书签,还有其他神秘礼物。这个书签有两层意思,

第一层意思,我们的港湾吉祥物终于诞生了!她的名字就叫“欢欢、乐乐、悦悦、港湾、湾湾”,合起来就是“欢乐悦港湾”,非常可爱的卡通吉祥物,分别代表对应了“德智体美劳”,我们希望今后你们的学习生活都有“欢乐悦港湾”相伴,从他们身上看到美的力量,成长的亮色,我们也希望因为你们,港湾有欢乐!

第二层意思,书签代表阅读,我们希望新学期大家以阅读打开学期生活,多阅读、多知道,“书中黄金屋”,唯有多阅读,我们方可阅知天下万物百事,方可淳厚人生。我喜欢每天有读书声的校园,喜欢看书的学生,喜欢整洁的读书角,喜欢书写工整、作业本和课本干净整洁的学生。我相信你们做得到!

“读历明智,鉴往知来”,我们要知道更多,就可以从历史学习开始,今天我特意赠送每个班级中队一套书——《小学生必读史记故事》,希望大家尊重历史、爱好专研,强闻强智,从历史的品读中“看历史三千年过往,思未来五百年发展”。

——“自小多才学,平生志气高”,我希望同学们以诗书礼乐为美,尊崇传承传统文化,扬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春节刚过,《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就奔腾而来,中国是一个充满诗意的国家,古往今来,文人骚客、千古绝唱、荡气回肠。通读诗词,我们领略人间真情,读懂“感恩、亲情、友谊”;通读诗词,我们敬仰民族大义,忠勇抗金的岳家军、伶仃洋的兴叹、虎门销烟的激愤、红军长征“乌蒙磅礴走泥丸”的豪迈;我们还能品读到“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的欢呼雀跃,“月上柳梢头”的羞涩和婉约,还有“游子身上衣”的慈母牵挂……,同学们,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我希望前海自贸区的港湾少年,深刻理解“做有根的特区现代小公民”的内涵,这个根,就是“健康之本、中华之情、创新之魂”,这是我们立校育人目标,我希望你们知道,知道自己未来要努力成长的方向,未来要努力的重点。

开学首日,希望孩子们知道的还很多:

——多知道一些安全知识,多知道关于红领巾的故事,多知道国家的百年梦想,多知道我们还处于一个“面临挑战,充满变化”的世界格局,全球村的美好梦想还有好一段路!

——多知道疫情的知识,疫情没结束,来自动物界、微生物界的警示我们要知道,人类惨痛付出换来的教训“勤洗手讲卫生、拒绝杀戮餐食野生动物、戴口罩用公筷”这些公共卫生健康知识,我们不仅要知道,更要努力遵守!疫情背后那些牺牲和付出,值得永远铭记。

——多知道国家的国防和安全的重要,最近一组关于中印冲突牺牲的几位战士的消息,国人悲痛,我们强大的国家背后是强大的国防,是千千万万家庭的子弟兵用生命筑起的长城,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从小我们就要知道国防知识,长大立志报国,更可以参军保家卫国。

借这个时刻,也感谢我们每位教工,感谢我们的少先队辅导员,孩子交付给你们,你们辛苦了!今天学校特意举行一个全体中队辅导员受聘仪式,聘书就代表责任和嘱托,希望你们更精彩地从教、更用力地爱学生、更丰富地享受教育生活!

同学们,再过几天就是元宵,“春到人间人似玉,灯烧月下月如银”,元宵佳节,张灯结彩,让我们感恩我们的祖国,感恩父母的养育和老师们的教导,珍惜时间,做好规划,遵守纪律,体现文明和教养,立志、力行、乐学、善思、创新实践,做一个收获满满、健康成长的新时代好少年!

同学们、老师们,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精神,现在我以学校少工委主任的身份向全校正副班主任及全体老师提出倡议:每周一上午半天,全校佩戴红领巾”,我们与少先队员一起,在党的领导下健康工作、生命成长!

谢谢大家。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