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将于2月26日启动新冠疫苗接种
2021-02-19 07:30
来源: 新华网

香港将于2月26日启动新冠疫苗接种

人工智能朗读:

2月18日,特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右三)、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左三)等在新闻发布会上。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新华社香港2月18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和公务员事务局18日下午联合宣布,随着首批100万剂科兴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的新冠疫苗(科兴疫苗)即将抵港,特区政府即将启动新冠疫苗接种计划,近期可优先接种的5个组别人员自2月23日开始可以自愿预约,2月26日开始接种。

特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介绍,特区政府一共订购了三款共2250万剂新冠疫苗,足够满足全香港市民的需要。首批100万剂科兴疫苗将于19日下午抵港,另外100万剂复必泰疫苗(复星医药/德国药厂拜恩泰科的新冠疫苗)预计于2月底前运到香港,由于疫苗分批抵达,所以要设立优先接种组别,有序开展疫苗接种。

聂德权介绍,经评估,近期可优先接种的5个组别人员包括医疗机构人员及参与抗疫的工作人员,60岁以上人员(其中70岁以上人员可以有最多两名陪同人士一起接种),安老及残疾人士院舍院友和员工,维持必要的公共服务的人员,跨境运输、港口、口岸工作人员等。

聂德权说,自愿接种的市民可在分布全港18区的29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1500多间诊所、医管局辖下的18间普通科门诊、长者及残疾人士院舍等地点接种疫苗。

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介绍,香港特区采购的相关疫苗都经过严格评估,接种效益高于风险。但为了应对接种可能出现的异常反应,特区政府会及时监测并设立通报机制,检讨疫苗效益和风险。同时,特区政府还会设立一个保障基金,以赔偿因接种疫苗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的市民。

特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呼吁,接种疫苗有利于保护自己和他人,希望更多的市民更快接种,齐心尽早战胜疫情。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