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发布十大举措 全力建设海上安全示范区
2021-02-09 19:4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发布十大举措 全力建设海上安全示范区

记者:我们注意到海事部门在疫情防控方面开展了许多工作,而船员换班是海上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请问接下来在换班方面有什么更进一步的措施?

深圳海事局船员管理处处长 石万里:自疫情发生以来,深圳海事局高度重视船员换班工作,保障船员各项合法权益。我局根据交通运输部、广东省和深圳市相关文件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船员换班等各项工作。通过制定《疫情期间船员换班工作指引》,指导企业做好相关工作;协调船东、船员外派机构、代理和港口等各单位保障到港船舶船员换班应换尽换。对于换班过程中船员反映的突出问题,我们积极协调市联防联控机制成员单位,推动解决了如“船员下船隔离时间起算”等关系船员切身利益的问题,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尽最大努力保障船员各项合法权益,稳定船员队伍,保障国际物流链畅通。

当前,随着国内多地出现零星新冠肺炎病例和春运的来临,统筹好疫情防控和船员欢度新年是我们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将通过以下几点做好相关工作:

一是指导企业做好船员换班计划。保障服务到期的船员应换尽换,督促企业特别是在换班过程中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政策。

二是检查企业落实船员劳工条件履约情况,保障春节期间船舶物资供应,使在船船员安心工作,最大化减少人员不必要下船。

三是畅通船员反映问题渠道,积极解决船员合理诉求。

四是进一步指导企业完善公司体系制度,加强监督,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五是密切研判疫情发展态势,根据航运业特点,研究对策,为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建言献策,协助做好相关政策制定工作。

深圳海事局作为市联防联控机制成员单位,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深圳市防止新冠肺炎经水运口岸输入,保障国际物流链畅通作出贡献。

深圳海事局船员管理处处长 石万里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