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发布十大举措 全力建设海上安全示范区
2021-02-09 19:4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发布十大举措 全力建设海上安全示范区

记者提问环节

记者:去年,深圳市成立了国内首个水上交通安全委员会,我们在前期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在下一步有什么重点工作安排?

深圳海事局安全管理处处长 张怀志:水上交通事故发生在海上,关联度很多、涉及面很广,在船舶各个环节都有可能存在问题隐患,只要一个环节发生问题,都有可能引发事故,酿成大祸。在此背景下,为了实现协调联动,共同维护深圳水域安全,深圳市水上交通安全委员会成立于2020年5月,是全国首个由直属海事局牵头成立,地方政府统一协调的水上交通安全领域常设议事协调机构。深圳市水上交通安全委员会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负责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市水上交通安全工作,成员单位包括了深圳海事局,像宝安、南山等涉海区政府,交通、海警等涉海相关单位应该发挥专业的协同作用。

深圳市水上交通安全委员会成立以来,我们在协同开展“涉海隐患清零”方面持续发力,在“认识清、责任明”方面下功夫。对于体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我们通过水安会在健全机制方面做文章,我们全面梳理了影响深圳水上交通安全的相关问题隐患,在构建相关涉海隐患排查、联动治理等方面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水上交通安全多元共治格局基本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水上交通安全治理格局不断完善。2020年,我们以“全国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契机,统筹协调各相关涉海单位以及涉海区政府,系统排查出了8类影响深圳水上交通安全的问题隐患,通过挂牌督办的方式持续推进开展综合整治,应该说目前取得了初步成效。

接下来,水上交通安全委员会将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深圳市安委会的协调下,继续发挥水上交通安全领域方面的专业统筹协调作用,研究解决水上交通安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纵深推进深圳市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着力建设海上安全示范区,保障深圳市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也为“双区”建设提供有力的水上交通安全保障。谢谢。

深圳海事局安全管理处处长 张怀志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