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深圳市消费投诉总量同比下降10.48% 网络游戏消费、预付式消费、长租公寓成投诉重灾区
2021-01-28 15: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0年深圳市消费投诉总量同比下降10.48% 网络游戏消费、预付式消费、长租公寓成投诉重灾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8日讯 (记者 田志强)今天,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2020年深圳市消费投诉分析报告》(统计周期:2020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报告显示,2020年全年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共收到消费投诉197788宗,与2019年同比下降10.48%,网络游戏消费投诉、预付式消费投诉、长租公寓问题成为深圳市2020年度三大重点投诉问题。

2019年、2020年全年投诉量对比

报告分析指出,2020年全年,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深圳市消委会”)共收到消费投诉197788宗,与2019年同比下降10.48%。全年投诉量下降主要原因是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投诉量降幅明显,该公司采取有效举措,持续优化账号安全保护、黑灰产打击措施及用户服务通道。

2020年全年投诉量排名前5行业

在2020年深圳市消委会收到的消费投诉中,投诉量排名前五位的行业分别为,互联网及通信行业服务100769宗,占比50.95%;教育培训15296宗,占比7.73%;通讯电脑数码15094宗,占比7.63%;文体旅游服务7900宗,占比3.99%;交通工具及维修6517宗,占比3.29%。

从行业投诉变化来看,教育培训、首饰及文体用品、医药卫生保健、洗浴/洗染服务、烟/酒饮料类、儿童用品6个行业2020年的投诉量与2019年相比涨幅均超过30%,上述行业的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7.34%、343.41%、110.21%、47.88%、62.58%、52.89%;家用电子电器、公共设施服务、邮政快递服务3个行业投诉量降幅均超过30%。

2020年网络游戏投诉情况

值得重点关注的是,网络游戏消费投诉、预付式消费投诉、长租公寓问题为2020年度深圳市消费者投诉热点问题。其中,2020年网络游戏类投诉量增幅较大,共收到投诉27167宗,同比增长81.16%;预付式消费投诉28768宗,主要集中在教育培训行业,占预付式消费投诉总量的53.17%;长租公寓问题方面,深圳市消委会共收到投诉2541宗,与2019年同期的1103宗相比上涨130.37%。

2020年预付式消费投诉情况

此外,“领域健身”多家门店停业,消费者充值容易退费难;蓝调家具以“返现”诱导消费,商家不发货也未按承诺“返现”;长城宽带网速慢、常断网、退费规则不合理、退款迟迟不到账;共享充电宝好借不好还、乱收费等现象频发;儿童美育单方宣告破产,拒退消费者预付培训费等问题也是消费者重点关注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深圳市消委会建议消费者要做到以下几点,减少个人损失,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一)充分了解消费资讯,选择消费评价指数高的商家

消费者在消费前应充分了解商家的信用信息(包括成立年限等基础信息、行政处罚信息、经营异常信息、严重违法失信信息),关注行政部门、消委会等单位发布的消费警示,通过查看深圳市消委会“315消费通”小程序了解商家消费评价指数,多方面了解商家信息,选择消费评价指数高的商家进行消费。

(二)理性消费,勿轻信商家口头承诺

消费者应理性消费,根据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时间安排和需求选择服务。确认服务的细节和流程,将服务期间的时间安排等细节以书面形式签订协议,以保障自身的权益。

(三)谨防预付式促销充值活动

预付式消费避免一次性充值大量金额,谨慎选择金额较高或者服务周期过长的会员卡,尽量选择开店时间长、有一定知名度的店铺消费,以免因商家经营不善倒闭等情况造成个人的财产损失。

(四)优先选择“好人”企业进行消费

建议消费者关注深圳市消委会在各行业领域推行的“好人举手”品质承诺活动,尤其在频繁出现消费纠纷的预付式消费领域,选择“好人”企业进行消费,确保预付款资金安全,保障预付款退款。

(五)拒绝参与“刷单”活动,积极维护网购环境

消费者切勿轻信商家的“刷单返现”活动,并积极举报此类事件,避免因商家的刷单活动产生虚假网络交易记录,影响其他消费者对于商家和商品的判断,以维护网络购物交易诚信经营环境。

(六)保留消费证据,维护自身权益

消费者平时在消费过程中应注意保留消费凭据、照片、视频等消费证据,如遇消费纠纷,可以向消委会或有关行政部门投诉,必要时可通过诉讼,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