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博物馆展“七女复仇”悬疑大片 考古专家揭秘“残石”背后的故事
2021-01-26 07:57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博物馆展“七女复仇”悬疑大片 考古专家揭秘“残石”背后的故事

人工智能朗读:

“七女复仇”动画效果图

唐际根策展人、著名考古学家、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

原标题:深圳博物馆展“七女复仇”悬疑大片

考古专家揭秘“残石”背后的故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杨慧)“残石——曹操墓‘七女复仇’影像与‘子游碑’书法展”近日在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同心路6号)第7专题展厅亮相。展览由南科大社会科学中心和宣传与公共关系部共同策划推出。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3月7日,市民观众可以提前预约观展。

近日,深晚记者走访深博探馆,走入“残石”展厅即有沉浸式的氛围包围过来,暗色调的展厅中,裂成三块的“七女复仇”画像石放在展厅中央,“七女复仇”的故事却以动画形式投影到镀有光子膜的玻璃上,画面十分精彩生动:秦代,咸阳令无端处死男子。男子育有七女,为冤情所逼,奋起为父报仇。

整个动画故事的呈现有惊心动魄的戏剧效果,这个好似悬疑大片的展览引起观众的浓厚兴趣,观众们对这个故事的时代背景和历史知识非常好奇。本次展览的策展人、著名考古学家、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唐际根介绍,汉代大力推崇孝道,国家通过“举孝廉”选拔官吏,只要孝名广扬,便可得晋升渠道。而“忠孝”正是两汉时期祠堂壁画中最常见主题,故而“七女复仇”在汉代被选作画像石题材,目的就是为了赞扬七女孝顺的义举。

据介绍,此方“七女复仇”画像石原系曹操高陵(民间俗称“曹操墓”)的墓中之物,2009年在打击盗卖文物行动中被河南省安阳县公安局收缴。为什么“七女复仇”的画像砖会出现在曹操墓中?唐际根介绍,两汉厚葬之风不止,东汉晚期,人们开始反思厚葬之风。曹操任济南相时,曾毁坏祠堂,禁止淫祀(过度祭祀),晚年的曹操更是提倡薄葬。唐际根分析,曹操墓内发现大量画像石铺地,“七女复仇”画像砖即是其中一块,这极有可能是曹操生前拆除他人石祠,用于自己建墓的结果,因为这正符合曹操反对厚葬的主张。

据悉,目前“残石”展的策展团队正在对外招募“展览NPC”。所谓NPC是将自己置身于汉代背景之中,成为“七女复仇”画像石中的角色之一。在展厅中,NPC身穿汉服,头戴官帽,梳起发髻,手持兵器,变身为“咸阳令”或“行刺女子”,为展厅内的观众演示汉代的穿着、兵器的使用等风俗。策展团队希望利用这种方式,将汉文化更直观地传递给观众,使观众更深入地了解展览,进一步营造展览的“沉浸式体验”。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