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宝安“一大”旧址擦亮红色文化品牌
2021-01-25 08:2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宝安“一大”旧址擦亮红色文化品牌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再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宝安“一大”旧址擦亮红色文化品牌

修缮后的中共宝安“一大”纪念馆。(资料图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2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吉莹 陈震霖)《红旗》、《布尔什维克》等党内刊物,宝安县农民暴动文件,宝安第五区农民自卫队军旗……这些见证了宝安革命风云的珍贵物件,收藏在宝安区燕罗街道燕川社区的素白陈公祠内,这里现在也是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纪念馆。

1928年,中共宝安县委在素白陈公祠召开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而今,这里已成为宝安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深圳市第二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燕川村里召开了宝安“一大”

走进中共宝安“一大”纪念馆正门,映入眼帘的是黄学增、郑奭南、陈细珍三位革命先烈的雕像。1924年,广东党组织派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第一、二届学员、共产党员黄学增、龙乃武和何友逖,以国民党中央农民部特派员的身份来到宝安沙井、松岗开展农民运动和建党工作。年底,黄学增、龙乃武在宝安县四、五区发展了第一批共产党员麦福荣、麦金水、陈细珍等。

1925年7月中旬,根据中共广东区委指示,成立中共宝安县支部,黄学增任书记,支委有黄学增、龙乃武、郑奭南,隶属中共广东区委领导。

1928年2月23日,根据广东省委的指示,中共宝安县委在松岗镇燕川村召开了第一次代表大会,到会代表19人。这次大会通过了《提案大纲》,决定重新整顿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发展党员;加强宣传工作,创办农民学校、夜校,翻印《红旗》、《布尔什维克》等党内刊物及各种宣传品;开展农民运动,成立士兵委员会和工人运动委员会;进行土地革命,开展抗租、抗捐、抗税斗争。据党史专家介绍,此次会议是建国前中共宝安县地区党组织召开的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党代会,在深圳党史上占据极为重要的地位。

再现红色革命史

该纪念馆所在地素白陈公祠始建于清代中期,为三开间两进、一天井、两廊房建筑,建筑面积213平方米。为纪念这段光辉革命历史,2000年,宝安区政府对中共宝安县“一大”旧址设定专项维修资金按原貌维修。

2001年,旧址修复后设“宝安县革命风云录”基本陈列展览,将其定为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纪念馆,并于同年7月1日对外开放。“宝安县革命风云录”展览包括中共宝安县组织的建立、工农革命运动的高涨、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代会四个部分,通过大量的照片、文物以及油画和沙盘模型,真实生动地再现了宝安党组织建立及领导宝安人民同反动势力斗争的历史。

红色教育重要阵地

目前,该纪念馆已成为深圳市党史教育基地、深圳市党员教育基地、深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圳市红色革命遗址,宝安区廉政教育基地、宝安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被评定为宝安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成为了宝安红色教育的重要阵地。

该馆自对外开放后,便成了党支部开展党日活动的热门“打卡地”。开展“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党建领航·童心向党筑未来’”等一批特色鲜明、主题突出、覆盖面广的传承红色文化基因活动,擦亮了红色文化品牌。去年7月,燕罗街道组织机关、各社区、两新、派出所等102个党支部轮流到此开展“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参加活动党员达千余名。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