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春节防疫阻击战 福保街道开展网格队伍防疫工作演练
2021-01-22 22: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打响春节防疫阻击战 福保街道开展网格队伍防疫工作演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林媛媛)为切实提升应对突发疫情的应急指挥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完善春节期间街道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组建高效协同、反应敏捷的疫情处置应急队伍,1月22日,福田区福保街道开展网格队伍防疫工作演练。

当天下午,福保街道全体网格员在辖区内都市公园广场集合,为打响春节人流高峰期防疫阻击战做好充足准备。

活动开始前,福保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廖志杰进行了动员讲话,对过往辖区网格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展开梳理总结,并对即将到来的春节期间社区网格管理工作提出要求。他表示,进入2021年,国内本土疫情呈现零星多发与聚集性发生相叠加的趋势,又恰逢春节人流物流高峰,社区防疫工作面临新的挑战,本次防疫工作演练即是为应对可能发生的新一轮大疫情,做到关键时刻社区网格队伍“能战、会战”。

社区网格员日常深入基层,与群众有着紧密联系,特别是疫情期间,他们往往冲在最前沿——社区设关蹲点检查、居民楼道穿行摸查、上门运送防疫物质等,为社区防控疫情编织了一张张大网,牢牢牵住社区居民的安全线。为此,做好日常工作安全防疫准备极为重要。本次演练邀请了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专业医护人员,现场为网格员们指导安全防疫的正确方式。

“内、外、夹、弓、大、立、腕……”在二院刘护士的演示下,大家一起认真模拟科学洗手七步法,“我们是一线工作人员,这些防护工作不能出一点差错,稍有不慎,都可能威胁到生命安全。”刘护士强调,一线抗疫工作人员,必须使用医用外科口罩,并严格区分正反面佩戴。此外,每次下班前亦要做好全身衣物的消毒工作,以免将病毒带回家中。

紧接着,本次演练的“重头戏”登场,现场网格员以社区为单位,分组领取专业防护装备,在刘护士的亲身示范下逐件穿戴,“注意防护服一定不能沾地,戴防护帽时头发必须确保完全包裹。”双层手套、双层头套、双层面部防护罩……在当日二十多度的气温下,不少网格员刚穿上防护装备就闷出了满头汗。

除了繁琐的穿戴流程,防护装备脱除更是需要谨慎对待。掌握穿戴方法后,大家开始跟随指导小心翼翼地脱除防护服,“这个时候你们只有自己衣物接触皮肤是干净的,一定不能让防护服触碰到它们。”刘护士告诉大家,防护装备脱除比穿戴更为重要,因为此刻的防护服极有可能带有病毒。

“闷得透不过气。”脱除过程中网格员张女士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穿戴防护服,虽然困难,“但做好防疫工作比较重要。”她表示,自己是河源人,为了配合街道防疫工作,今年春节便不回家乡了,准备留守工作岗位随时待命。

结束一系列防疫安全流程的学习,现场演练暂告一段落。据悉,回去后网格队伍还将完成“课后作业”,分小组练习防护装备穿戴,并录制视频反馈,以确保街道每位网格员都知悉安全防疫流程。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