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换届产生新一届委员会 李忠当选会长
2021-01-22 20: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换届产生新一届委员会 李忠当选会长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22日讯(记者 胡津玮)1月22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召开第三届委员会代表大会。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黄敏等出席,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主持。会议选举李忠担任市消委会第三届委员会会长,市商务局副局长简政、市市场监管局一级调研员李平和市消委会秘书处秘书长冯念文担任副会长。会上还审议并表决通过了《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章程修订案》。

据了解,本次会议旨在更好地履行消费者委员会的法定职能,促进深圳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充分发挥消费者委员会在消费维权和消费促进中的独特作用,加强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组织建设及法人治理效能,完善委员会治理机制和议事规则。深圳市消委会新一届委员会总人数为91人,由党政群机关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高等院校代表、市律师协会律师代表、行业协会代表、消费维权志愿者代表、媒体代表组成。新一届委员会的组建,将搭建好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台,促进形成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和政府监管相结合的共同治理机制,从而推动问题根本解决。

市委常委黄敏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在这里召开市消委会第三届委员会代表大会,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更高的角度、更高的站位、更高的水平来谋划新时期深圳市消委会工作,更好地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一是深刻认识新时期消费者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消费是民生改善的重要内容,也是经济增长的强劲动能,保护好消费者权益,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二是要清醒认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巨大内需潜力有待释放,消费维权能力有待提高,消费者满意度有待提升。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努力开创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新局面。他要求聚焦消费者集中反映、诉求迫切、影响面广的问题,从事前教育、事中监督、事后维权入手, 采取全链条维权措施,综合应用约谈、信用、公益诉讼等维权方式,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与行政、司法优势互补,切实提升维权效能。同时,要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通过比较试验、消费评价指数等方式,让消费者愿消费、敢消费、会消费。此外,全面提高治理能力,充分发挥消委会的引领作用和社会平台优势,认真履行消法赋予的公益性职责,联合各方力量,使消委会真正成为消费者利益的忠实代表者、新消费潮流的科学倡导者、消费者权益的坚定维护者、社会协同共治的积极引领者。

会长李忠表示要按照黄敏常委对市消委会提出的工作要求,全面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最强,在促进消费领域高质量发展、填补消费领域规则空白、构建消费维权及消费促进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中先行示范,勇当尖兵,再创佳绩。“十四五”是市消委会站在新起点上谋求新发展的重要契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新一届委员会将在提升公信力、扩大影响力、增强凝聚力、提高战斗力方面奋勇前进,为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副会长李平表示,此次会议,掀开了全市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的新篇章。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进一步增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使命感。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二是进一步树立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新理念。树立消费者至上、服务发展大局、社会共治新理念。三是进一步创新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新机制。一方面要加强制度创新,解决消费维权顶层问题;另一方面要积极建言献策,提升消委会的影响力和公信力。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