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帮扶的这个村入选第二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名单
2021-01-22 18: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盐田区帮扶的这个村入选第二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名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蓝天明 刘泱)近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第二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名单,其中,盐田区对口帮扶的河源市东源县船塘镇老围村榜上有名。


老围村党群服务中心

船塘镇老围村地处东源县船塘镇中部,占地面积约12.5平方公里,全村1150户4386人,距离船塘镇1.5公里,距离东源县城65公里,属于革命老区,是广东省红色村,也是省定贫困村。老围村向来重教兴文、乐善好施,是一个“民风淳、乡风正”的客家山村,历史上涌现出众多杰出人士,如辛亥革命先驱欧阳俊、抗战支前模范欧阳梅等,还流传有许多革命历史故事,包括“七•一五”老围保卫战、东江纵队二支队活动等。

红色文化长廊

近年来,在盐田区对口帮扶单位的大力帮扶下,老围村围绕“红色村”项目进行整村环境打造,进一步完善各项配套设施、人居环境提升和红色氛围营造,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同时,老围村以“党支部+合作社+企业”产业发展模式,投资入股润泰蔬菜基地和欧兴农场,培育红色富民产业,以分红和解决周边村民就业的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壮大集体经济,依托“红色文化+乡村旅游”,打造具有老围村特色的旅游路线。老围村规范化的蔬菜基地以及多家各具特色的家庭农场可供前来参观学习的游客进行四季蔬果自由采摘以及特色农产品购买,变劳作为体验的同时实现旅游扶贫富农,让当地农民的腰包鼓了起来。

[编辑: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