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总部+聚集区+电商小镇”,龙岗平湖全力推进跨境电商先行示范区建设
2021-01-22 13: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谋划“总部+聚集区+电商小镇”,龙岗平湖全力推进跨境电商先行示范区建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2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李德辉 李上彪)日前,平湖街道召开2021年重点改革项目研讨会,会上,街道经济服务办负责人汇报平湖街道电商产业先行示范区建设历史及现状、下一步工作思路。参会人员紧紧围绕平湖电商产业先行示范区建设,深入研讨了平湖现有电商产业布局基础上,巩固华南城核心区,充实拓展华南城周边区域,包括沐云谷等,启动平湖南物流枢纽片区联动,协调平湖跨境电商产业链相关主体和平湖南枢纽片区沟通协作,促进资源对接、互补、共享,实现互利共赢,切实提升平湖电商产业集聚区影响力,打造具有平湖特色的电商集群承载区。

平湖街道召开2021年重点改革项目研讨会

记者了解到,平湖街道跨境电商产业萌芽于2010年,当时区域内第一家跨境电商傲基公司正式落户华南城。之后,一些跨境电商企业纷至沓来,该产业得以迅猛增长。2012年,平湖街道华南城电子商务产业园(以下简称“华南城”)建立运营,有棵树、通拓、赛维等跨境电商相继入驻。

2018年,平湖(上木古村)跨境电商小镇概念规划和平湖跨境电商小镇近中远期发展规划出台。2019年,沐云谷——彩姿北路跨境电商示范街(以下简称“沐云谷示范街”)开业,并成为深圳市第十五届文博会分会场。2020年6月,平湖街道打造“沐云谷”集聚半数全国十强跨境电商实践案例入选深圳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实践案例。同年7月,华南城电子商务产业园正式挂牌“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同年11月,华南城电商产业联盟在深圳平湖华南城成立;该联盟首批会员89家,涵盖全国八城市华南城园区内电商企业和电商相关领域企业。

华南城电商产业聚集区

如今,华南城已成为深圳最大且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跨境电商集聚区,集聚电商企业近400家,其中跨境电商120多家。数据显示,2019年平湖跨境电商销售额合计达110亿元,其中四大跨境电商——傲基、有棵树、通拓、赛维销售额排名全国前列。2020年,平湖四大跨境电商克服疫情导致的国际海空运班次减少、检疫增加,和中美贸易斗争导致的知识产权审查严格、检查增多等不利影响,抓住线上消费增长机遇,实现销售额逆势大幅增长。

“沐云谷”跨境电商小镇

这一成绩的背后,既有行业的趋势、跨境电商企业的选择,也有华南城园区的努力,更有平湖街道锐意改革创新的担当作为。平湖街道按照“总部+聚集区+电商小镇”电商产业发展思路,制定了建设平湖跨境电商总部大厦中期发展规划、远期将华南城一期市场更新改造为跨境电商产业聚集区以及跨境电商产业近中远期发展规划——近期打造沐云谷(上木古村区域内)跨境电商小镇建设。规划背后,折射的是平湖街道领导班子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眼光和务实担当,以及促进发展的服务精神。

谈及未来发展思路,平湖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继续按照既定思路,推进平湖跨境电商小镇建设,进一步集聚全国知名跨境电商企业,进一步完善跨境电商产业链、生态链,打造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实现跨境电商产业跨越式发展。

[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