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户看尽全省扫黑除恶战果 深圳“披荆斩棘”主题展区亮点纷呈
2021-01-22 08:4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足不出户看尽全省扫黑除恶战果 深圳“披荆斩棘”主题展区亮点纷呈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足不出户看尽全省扫黑除恶战果

深圳“披荆斩棘”主题展区亮点纷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燕)全省3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如何?深圳展厅有哪些看点?昨日,广东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网上主题展览馆正式上线,通过360度全景、3D模型技术等生动再现了3年来广东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全貌。不少市民群众看后纷纷表示,形式新颖,内容多样,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让大家足不出户就可以看尽扫黑除恶战果,既方便又安全。

精彩影视内容成深圳展厅亮点

21日下午,广东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网上主题展览馆上线启动仪式举行,记者随即通过手机登录该网上主题展览馆“尝鲜”。点击“参观”,记者首先进入红彤彤的序厅,入目即是“铁腕扫黑恶守护群众安乐”醒目主题。在序厅,记者左右划动屏幕,一目了然地看到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部署推动、大事记等丰富多样的板块内容,犹如一幅幅壁画挂在客厅的四周,集中展现着3年来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丰硕战果、带来的可喜变化。据悉,该展览馆共有43个展厅和一个主题影剧院。

记者点开“深圳厅”一探究竟。深圳展厅以蓝色为基调,以“披荆斩棘”为主题,内容丰富,有点有面,既有数据“说话”的战果综述,又有图文并茂的典型案例;展示手法也多样,既有图片、文字,又有快板、微电影等,引人注目。

“漫步”深圳展厅,影像馆不容错过。在这里,观众既可以观看权威实用的 《法官说法》,也可以欣赏幽默活泼的快板《清乱象保畅游》,还可以一览好玩有趣的扫黑除恶沙画。此外,8分钟的微电影《夺命黑诊所》以深圳重拳出击的“黑医疗”案件为原型,以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扫黑除恶工作,情节生动,真实感人,具有吸引力。

一组组数据,一张张照片,一帧帧画面,都凝结着深圳3年来扫黑除恶工作的不懈努力。截至2020年12月31日,深圳共打掉黑社会团伙组织20个、恶势力犯罪集团93个;审结一二审涉黑涉恶案件321件;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人员345人;大力组织实施15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累计开展行业治乱专项行动100余个,有效整治了一批行业领域顽疾,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党风政风、社会治安等方面均发生积极变化。

市民网友力挺扫黑除恶

“伸张正义,好样的”“向公安民警致敬”……当天,不少网友逛完广东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网上主题展览馆后纷纷留言,点赞广东扫黑除恶工作取得的成效。网友“小荣”更是留言力挺:“支持扫黑除恶,为民除害”,还有网友留言呼吁:“把扫黑除恶坚持到底。”

深圳市公安局扫黑除恶攻坚队民警罗进也通过手机观看了启动仪式,并在网上逛了展览馆。“网上展馆这种形式新颖,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效地避免了聚集,让大家足不出户在家就可以看。而且,展示的内容多样,特别是各种视听手段直观展示扫黑除恶工作,让大家印象更深刻,更容易记住。”

作为深圳扫黑除恶的一分子,罗进逛深圳展厅时颇有感触。他告诉记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深圳公安机关成立专门攻坚队伍,充分运用科技化手段,让扫黑除恶工作质效大幅提升。特别是全市动员,群众积极参与,为公安机关提供强大支撑。“通过对近3年警情分析,我们发现刑事治安警情特别是恶性案件下降很多,社会治安进一步向好,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