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市监局:打响生产防疫口罩的“第一枪” 为“战疫”工作模式提供新思路
2021-01-21 23: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市监局:打响生产防疫口罩的“第一枪” 为“战疫”工作模式提供新思路

2020年1月21日,深圳市市监局相关负责人一行来到深圳当时唯一的一家口罩生产企业组织生产口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1日讯(记者 王晓婧 刘梦婷 实习生 乐佳鑫)“我们辖区有家口罩生产企业或许能为疫情防控起到作用”“会后就去看!”2020年1月21日中午11点半,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区局召开的例行年终总结大会结束后,一行人顾不上吃饭,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委书记、巡视员夏昆山便带领财审处处长刘晶、机关党办王晓青和坪山局局长陈汉杰、副局长林培庆来到深圳当时唯一的一家口罩生产企业——深中海组织生产口罩,并当下向企业提出生产口罩要求,当天下午生产口罩两万只。三天后,国家及各省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正是这一次的准确预判和前瞻部署,打响了全市乃至全省生产防疫口罩的“第一枪”,为之后一段疫情特殊时期口罩供应提供了关键职业和岗位人员的基础保障,赢得了时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时隔一年,目前深圳各项防疫物资供应稳定,储备充足。可以说,打响生产防疫口罩的“第一枪”为深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的物资保障。

午饭时间争取的抗疫口罩供应阵地

这是一场分秒必争的抗疫物资保障战。

夏昆山一行人来到企业时,发现企业已经放假,只剩下五名留守人员,根本无法正常开工。他们找到企业负责人,表明来意,并表示,疫情处于高发期,口罩对人民群众非常重要,希望企业能尽快开工生产,为社会做出应有贡献。此外,他们向企业表示,市监局会全力解决企业生产中遇到的一切困难。

市场监管和服务的职业敏感性使工作人员意识到了口罩在防疫初期的重要性。因为成功地提前预判,果断采取措施,要求企业列出问题清单和服务需求,立即恢复生产,深圳重点防控物资批量供应阵地在最后一刻“保住”了。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财审处处长刘晶在回忆起当天参与调研企业的过程时表示,口罩生产的“第一枪”意义非凡,而这第一枪之所以能够打响还得益于领导的对于疫情形势发展的准确预判,以及整支公务员队伍的执行力。“市场监管局的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过硬,只要有这样的号召,大家都不顾一切去执行,很多同志大年初一的时候都主动到岗上班。此外,大家职业素质很高,在思想上面’拧成一股绳’,团队有这样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领导交代一个事情,马上去研究,去落实,去建立自己的运作机制,把要求落实到行动中去;大家的调整反应能力也是非常强的,疫情工作对于每个人都是陌生的,没有规章制度和程序可循,所以大家在工作当中摸索制度流程,是一种完全打破常规的方式,在工作中不断去调整、完善、优化工作的流程和程序,而且在工作中大家也是形成合力的一种状态。”

产能“上扬曲线”提振信心

面对春节放假、员工返乡,原料存量少、基本停产等困难,市市场监管局通过补助奖励员工、跨区采购原料、紧急借调消毒用品等措施,帮助企业全员返厂开工。1月21日大年二十七,主要技术工人全部到岗,口罩产量达2万只;第二天产量上升到8万只;第三天达16万只;大年初三,日产量突破20万只。

市监局对该工厂生产在“人、机、料、法、环”等方面及时给予指导和规范。政企合力,以最快速度、最大负荷复产,仅用3天时间实现产能的飞跃。保证了抗疫初期重点一线工作人员的口罩需求,也为后续统筹各种防疫物资的生产、储备和科学合理安排打下基础。

在紧随其后的1月25日大年初一,市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集体赴企业调研慰问,并成立局领导挂帅的驻厂服务小组,24小时不间断服务和开展检测工作,全力保障合格产品马上出厂不过夜。打破固有思维和场地限制,指导企业进一步优化管理体系。

为“战疫”工作模式提供新思路

迅速制定“一企一策”,通过精准服务,助力企业迅速恢复生产提高产能。这样的工作思路也为深圳市市监局提供了“战疫”工作模式的新思路。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财务审计处刘晶告诉记者,疫情时期特殊,为了做好后勤工作,市监局第一时间打破常规,先行垫付,建立了预付机制。在使用和管理经费的时候,通过会议集体研究,缩短审核的时间,提高效率。在政府采购方面也开辟了“绿色通道”,为之后做好服务和铺垫。企业得到资金免除了后顾之忧,顺利进行生产和服务工作。  

“当前,面对新的疫情形势,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出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尽责,发挥好部门职能作用,同时完成好上级交给的工作任务”,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坪山监管局副局长林培庆如是表示。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