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防治攻坚 | 整治涉水面源 助力碧水长清
2021-01-21 15: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污染防治攻坚 | 整治涉水面源 助力碧水长清

2020年宝安全面推进涉水面源污染整治,巩固提升河流水环境质量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实习记者 黄秀芳 通讯员 李梦霞)2020年,宝安区积极响应深圳市“水污染治理成效巩固管理提升年”重要工作部署,狠抓水污染治理由建设为主向建管并重转变的关键节点,全面推进涉水面源污染整治,巩固提升河流水环境质量,助力河流长治久清。

建章立制,因地而治

对13类涉水面源污染对象开展全面摸排

工作方案印发。

宝安坚持源头严控、过程严管的原则,结合实际情况,以区水污染治理指挥部名义印发《宝安区涉水面源污染长效治理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标准和要求,统筹18个单位对“三产”“三池”、城市面源等13类涉水面源污染对象开展全面摸排,从源头减少面源污染的产生。

同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管环保”的原则,每月研究部署推进,确保涉水面源污染长效治理工作有效开展。

积极引导,全民共治

联合街道社区开展面源污染专项执法

为确保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宝安区由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牵头,积极组织开展面源整治培训,现场整改技术指导,全面提高基层工作人员面源排查、整治技术指导能力。

面源污染整治技术现场指导。

同时各街道联合社区,开展面源污染专项执法,通过社区网格,对涉水面源对象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指导和督促各涉水对象规范建设预处理设施、作业污水依法依规接驳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协助办理排水许可证,共同改善辖区水环境质量。

督察督办,以考促行

排查19861个整治对象、整治3431个问题对象

宝安坚持“查治同步”,统筹协调各方力量,以社区为单位,网格为单元,开展地毯式排查,将面源整治纳入日常检查范畴,加强执法监管,力求实现排查一个,整改一个,销号一个。

同时,将涉水面源污染整治纳入区生态文明考核和区督查任务;持续加大督办力度,采取随机抽查检查、抽查结果“一周一通报”的工作方式,对面源污染整治工作中存在排查不全面、整治不彻底、进度严重滞后的情况进行通报处理,及时约谈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督促限期完成督办任务,确保面源整治工作有效推进。

餐饮行业隔油池整改前。

餐饮行业隔油池整改后。

据了解,截至目前,已完成全区19861个整治对象的排查、3431个问题对象的整治,力促水质明显改善,2020年宝安区茅洲河共和村国考断面水质根本性改善,稳定达到地表Ⅴ类,年均值达地表IV类,10条茅洲河一级支流、21条入海河流年均达地表水Ⅴ类,13条入库支流达到地表水IV类;57个黑臭水体320个小微黑臭水体实现不黑不臭。

2021年,宝安将持续做好面源整治工作,形成常态化管理,巩固整治成果,实现长效管理,助力河流旱季雨季全天候稳定达标。

[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