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位老人领到“防跌倒毕业证” 南山试点探索预防老年人跌倒新路径
2021-01-21 14: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15位老人领到“防跌倒毕业证” 南山试点探索预防老年人跌倒新路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陈文丽)“领到毕业证我心情很激动!很多年没有拿到毕业证了!鞭策我以后在家也好好坚持做练习!”陈阿姨说,经过7次课程的学习,她成为南油社区第一批毕业学员。

近日,南山区慢病院、南油社康为大家精心准备了毕业典礼,并特邀深圳市伤害防控领头人彭绩主任和雷林副主任为学员颁发毕业证书。据悉,从2020年11月开班至今,报名参加的15个老人均系统学习了老年人跌倒的严重性、可预防性、常见家庭环境中跌倒相关危险因素等相关知识。

南山四社康参加全国性试点

据悉,该项目由中国疾控中心主导,在上海市、深圳市等多个重点城市开展,南山区作为深圳两个项目点之一,有南油、福光、麻岭和文竹园等4家社康中心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从10月底开始,每家社康招募既往有跌倒记录的老人家参加,每个社康只有15个名额,由社康中心医护人员组织定期开展防跌倒知识和技能传授活动,并进入每位老人家中指导改造家庭危险环境,预防跌倒事件发生。在国家、省市相关专家指导下,南山慢病院与四家试点社康一起,从理论到实践,从课堂到家庭,使参与活动的老年人实实在在学到科学知识,切切实实掌握运动技能。

探索老人防跌倒的“南山经验”

慢病院党委书记、院长朱利清介绍,跌倒是老年人重要的健康威胁,给我国老年人造成沉重的疾病负担。《中国伤害预防报告》显示:老年人跌倒发生率为20.7%。按照中国60岁以上的人口1.32亿来推算,估计每年中国老年人因跌倒发生的伤害人次数可达2500万。

2020年,南山区慢病院牵头探索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的社区老年人跌倒预防服务模式。一是组织社康中心开展“健康骨骼”之预防社区老年人跌倒项目,让老年人通过增强体魄,提高生活和生命质量。二是组建跌倒高危人群预防跌倒健康教育小组,针对老年人主要的跌倒危险因素进行干预,辅以家居环境改造建议和措施,减少跌倒的发生。

三是同步提升社康中心医护人员预防老年人跌倒知识和技能,为建立适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的社区老年人跌倒预防服务模式提供保障。项目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扩大项目辐射范围,让更多的老年人从中获益,为其它地区开展此项健康干预行动贡献“南山经验”。

福光社康毕业合影

南油社康毕业合影

福光社康运动技能教学

南油社康运动技能教学

南油社康运动技能教学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