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个区哪些机构的科学仪器最多?深圳为大型科学仪器绘“藏宝图”
2021-01-21 07:36
来源: 深圳商报

哪个区哪些机构的科学仪器最多?深圳为大型科学仪器绘“藏宝图”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哪个区哪些机构的科学仪器最多?是束之高阁,还是开放共享物尽其用?

深圳为大型科学仪器绘“藏宝图”

共享平台入网仪器类别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01月21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王海荣)深圳哪个区的大型科学仪器最多?科学仪器藏身在哪些机构?这些身价不菲的仪器擅长哪般武艺?它们是束之高阁,还是物尽其用?1月20日,记者从深圳市科创委获悉,深圳正在开展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开放共享情况的统计工作。

这项统计工作相当于为深圳大型科学仪器绘制一幅详尽的藏宝图。其目的也远不止于“寻宝”,更在于让宝藏开放共享给更多的创新创业者使用,充分发挥大型科学仪器的价值。

平台入网仪器已有9262台套

按照《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及《深圳市促进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学仪器共享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的要求,深圳市行政区域内的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单位,须将利用超过30%(含30%)的财政资金或国有资本出资购置、建设且单台套原值超过30万(含30万)元的大型科学仪器设施纳入“深圳市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管理,并在满足自身使用需求之外向社会开放共享。

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底,“深圳市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已注册499家仪器管理单位,注册用户总数4337,进入共享平台的入网仪器总数9262台套,仪器总原值81.12亿元,其中开放共享仪器5612台套,共享率60.59%,有效订单数1336个。

为仪器把脉更助其发光

通过分析这些科学仪器的区域分布、功能类别、开放共享情况,深圳市大型科学仪器设施资源共享管理中心对平台内的入网仪器进行了盘点。结果显示,9262台套入网仪器分布在深圳各个行政区域内,其中南山区5626台、龙岗区805台、宝安区635台、龙华区524台、福田区484台、光明区405台、坪山区346台、大鹏新区221台、罗湖区160台、盐田区56台。从分布情况看,南山区仪器分布最多,占全市总仪器60.74%,与南山科创大区的定位十分契合。

从各类仪器管理主体看,大型科学仪器主要分布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医院等单位。共享平台入网仪器涉及15种仪器类别,其中分析仪器占比较多,占总仪器37.28%。包括分析仪器3453台、工艺试验设备1062台、电子测量仪器783台、计算机及其配套设备763台、物理设备703台、医学诊断仪器225台、计量仪器203台、激光器109台、特种检测仪器107台、其他类别仪器1815台。

共享仪器成协同创新的利器

据统计,共享平台入网仪器中开放共享仪器为5612台,开放共享率达60.59%。共享后的大型科学仪器也充分发挥了协同创新的效用。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市大型科学仪器设施资源共享管理中心快速成立了科研仪器应急协调小组,梳理出共享平台中可供防疫使用的分析仪器、计量仪器、诊断等设备共计3625台套。在收到市第三人民医院的救治需求后,管理中心积极协调南方科技大学等7家单位,火速调集11台急需科研仪器设备用于该院的新冠病毒研究中。

去年2月中旬,管理中心从市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借调自动核酸提取仪和荧光定量PCR仪两台仪器,紧急驰援武汉康昕瑞医药医学检验实验室,完成了武汉疫区患者和社区隔离人群的核酸检测任务。并为深圳市真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协调1台荧光定量PCR仪,提高其新冠病毒样本检测效率。

与此同时,通过举办“科学仪器共享走进园区”主题活动,市大型科学仪器设施资源共享管理中心还主动上门,在科学仪器和创业者间穿针引线,及时满足科兴科学园、福海信息港、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等创新企业对科学仪器的需求。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