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额薪资为诱饵让求职先垫付数万元?福田警方提醒!
2021-01-21 00:0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以高额薪资为诱饵让求职先垫付数万元?福田警方提醒!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以高额薪资为诱饵让求职先垫付数万元?福田警方提醒:涉及钱财转账的招聘要当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燕 通讯员 任冠元 蒋磊)体面的工作,高额的薪资,入职几天却先垫付了5万余元,这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样的圈套?近日,福田警方抓获一名以招聘为由实施诈骗且有多次犯罪前科的嫌疑人。对此,福田警方提醒:涉及钱财转账的招聘要当心!

找工作被骗数万元

遭遇假招聘真诈骗

近日,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沙头派出所接到李女士报警称:其在网上看到某公司招聘董事长助理的信息,便向该岗位投简历。随后公司安排李女士面试,面试通过后,“董事长”叶某称需要考察其3天。期间,叶某以“考验”助理工作为由,让其帮忙垫付日常开销,并称之后回到公司给她报销,李女士没有怀疑,陆续转账共57718.8元人民币给叶某。几天后,李女士发现突然联系不上叶某,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于是前来报警。

接到报案后,办案民警根据李女士提供的相关线索,迅速展开侦查。经向有关部门核实,“叶某”的公司是不存在的,其“董事长”的身份也是虚构的。民警进一步分析研判发现,“叶某”的真实身份为刘某,且有多次违法犯罪前科。

李女士的部分转账记录。

经调查,2016年至2019年,刘某曾因实施诈骗三次被判刑。出狱后刘某竟不思悔改,又“重操旧业”,实施诈骗,骗取李女士5万余元人民币。

“董事长”高消费助理垫钱

诈骗惯犯终落法网

起初,刘某在网站上发布招聘“董事长助理”的信息后,通过视频对应聘人员李女士进行初步面试,在李女士通过后,又以工作忙碌为由约见在外就餐面试。面试结束后,刘某告知李女士需要三天“考察期”,让其熟悉“董事长助理”的工作。

为了打消李女士的顾虑,刘某还聘请了一位女子李某来做其的助理,以此彰显他“董事长”身份,还带她们到高档的地方消费,让李女士对其“董事长”的身份确信无疑。这种“奢靡”的日子过了几天,刘某以需要“考验”李女士的名义,让她支付各种开销,钱花完后就销声匿迹。

民警循线追击,经不懈努力,最终成功将嫌疑人刘某抓获。经审讯,刘某对其以招聘为由实施诈骗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在调查中民警发现,刘某还涉及另外三宗诈骗案件。目前刘某已被福田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现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福田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找工作要通过正规、官方的网站,首先应该确认公司的真伪,不要被诱人的薪水待遇所迷惑,提及垫付钱财时请提高警惕,更不要轻易转账汇款。如发现被骗,请及时拨打110报警。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