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的共产党员 | 战斗英雄张富清:深藏功名,用一辈子践行初心
2021-01-20 17:52
来源: 大洋网
人工智能朗读:

总书记@的共产党员 | 战斗英雄张富清:深藏功名,用一辈子践行初心

1948年3月,不到24岁的他在陕西宜川县瓦子街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启了自己的从军之旅。每一次战斗,他总是担任“突击队员”,从壶梯山战役到永丰城战斗,他先后炸毁敌人三座碉堡,荣获西北野战军军一等功。1955年1月,面临复员转业,他坚持“到最艰苦的地方去”,一头扎进湖北恩施来凤,封存所有战功,带着当地百姓生产建设、开山修路,直至退休也没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1985年1月,他从县建行副行长岗位离休,生活上却依然甘守清贫,从不愿给组织添麻烦;88岁时,他的左腿截肢,为了让子女安心为党为人民工作,他更是凭借坚强的意志用一条腿重新站了起来。

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一往无前当先锋,打头阵。他就是有着73年党龄的老党员、“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

军一等功一次,师一等功、二等功各一次,团一等功一次;两次被授予“战斗英雄”称号;“因在陕西永丰城战斗中勇敢杀敌”,荣获特等功……如果不是2018年湖北来凤县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张富清60多年浴血疆场、战功赫赫的革命岁月还将继续被封藏下去。很多人对他多年来的“守口如瓶”感到好奇和不解,对此,张富清总是这样回答:“我一想起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士,有很多都不在了,比起他们来,我有什么资格拿出立功证件去显摆自己啊!”

如今,“共和国勋章”“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最美奋斗者”等荣誉接踵而至,即便如此,96岁的张富清依旧过着俭朴恬淡的生活:每天起床后看新闻,写日记,坚持学习;他与老伴一日三餐吃的还是不变的馒头、青菜、清水面,吃不完的饭菜会留作第二顿,绝不浪费;他的衣柜里依然是那几件旧衣衫,衣服实在穿不了了,就撕掉做成拖把……

“敢死队员”

用身体消耗敌人的子弹

现在,张富清这个名字在湖北省来凤县可谓家喻户晓。在张富清事迹被报道之后,当地社区全部成立了“张富清先锋队”,从党员、退休干部到社会志愿者等,纷纷报名,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中去。先锋队的工作从日常的基层社区治理,到疫情期间的社区服务,“平时服务,战时冲锋”是他们的口号,也是张富清精神的写照。

突击队员,是张富清的“老本行”。1948年3月,24岁的张富清光荣入伍,加入王震所领导的英雄部队,随后参加了壶梯山、东马村、永丰城战役等。在历次战斗中,个子不高的张富清却次次都担任最危险的突击任务。

“突击队员就是‘敢死队’,是用自己的身体去消耗敌人的子弹,为队友开辟前进的道路,是消灭敌军火力点的先头部队。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党需要的时候,越是艰险越要向前。”张富清说,听党指挥就是自己的信念:“我打仗的秘诀就是不怕死,为党和国家牺牲是光荣的。”

但其实,张富清也怕过,战争的残酷让他在几十年后一回忆起当年的情形,依旧忍不住潸然泪下。令他记忆最为深刻的便是永丰战役:“当时一个连不到一分钟就倒下去了。一夜之间我们换了3个营长、8个连长。”

那是1948年11月27日的夜晚,解放军发起最后总攻。面对敌军的猛烈炮火,张富清作为班长,带领两名战士扒着墙壁缝隙攀上4米高的永丰城墙。他第一个跳了下去,冲进敌人阵营,端起冲锋枪一阵猛扫,一下打死了七八个迎面围来的敌人,但张富清自己也与子弹擦头而过:“就感觉突然头顶好像被人重重捶了一下,后来有血流到脸上,用手一摸脑袋,一块头皮翻了起来……”

顾不得满脸鲜血,张富清冲破外围敌人,在碉堡前刨出一个土坑,将8颗手榴弹和一个炸药包捆在一起,然后拉线引爆,炸掉了第二座正在疯狂扫射的碉堡。爆炸冲击波震掉了他的3颗大牙,但张富清却依然一个人坚守阵地,其间他还缴获了两把机枪和数箱弹药,直到天亮后部队进城。

此役,张富清荣立了军一等功,并再获“战斗英雄”称号。然而与他并肩作战的另外两名战友,张富清却再也没能见到。

“救急队员”

哪里需要哪里搬的好砖

1950年,因功勋卓越,西北军政委员会授予张富清“人民功臣”奖章,拿到功勋章之后,张富清就将其藏于箱底,再也没有拿出来。

尽管深藏起了功与名,张富清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突击队员”的军人本色。1953年初,抗美援朝战争中,他再次主动申请入朝作战。到达北京时,得知战事缓和,朝鲜战争签署停战协议,军委决定让这批战士骨干参加文化补习班,张富清便在防空部队参加了两年文化学习。1954年12月,张富清从部队文化速成中学毕业。组织告诉当时已是连职军官的张富清,湖北省恩施市条件艰苦,急需干部支援。本来可以凭借军功留在大城市的他,又一次担任起“突击队员”,带着新婚妻子,赶赴鄂西深山。“当时我很想回汉中,但国家需要我,党员不去艰苦的地方,还有谁会去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富清说。

在来凤县的30多年里,张富清更是一次又一次拿出“突击队员”的作风——

当时的三胡区缺衣少粮,干群关系有待进一步改善。作为副区长的张富清便一头扎进村民家,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一蹲就是20多天,一年下来,帮助三胡区顺利完成供粮、存粮任务。

原卯动公社最偏远的高洞片区深居大山,不通水路。当时已经年过半百、时任公社革委会副主任的张富清再次一头扎进大山,带领村民通过肩挑背扛的原始方式,修出了一条能走马车、拖拉机的土路,耗时两年。

20世纪80年代,张富清调任中国建设银行来凤县支行行长,起初单位业务单薄、资金困难,员工还没有住处和独立的办公室,张富清一手切实解决职工的办公住宿问题,一手又紧抓“拨改贷”改革,使得当年建行放出的贷款,不留一笔呆账。

“张老是一块革命的好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曾和张富清共事过的田洪立感慨道。

即便是离休后,张富清依然不改本色,一下子成为家里的主要劳动力。买菜、洗衣、做饭,简朴的家总是被他收拾得干干净净。“你炒的饭没我炒得好吃。”“你们的碗洗得不干净”,就这样,他把家务活都“抢”了过去。

“先锋队员”

撑着一条腿为医护人员录鼓励视频

8年前,张富清左腿突发感染,不得不高位截肢。为了不给组织添麻烦,也为了让子女安心工作,术后一周,他就开始扶床下地,拼命练习单腿走路。不到一年,88岁的他装上假肢,顽强地站了起来,又重新一头扎进厨房。

2018年,为配合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张老的故事才被发掘。面对一拨又一拨的采访者,起初张老不愿意接受采访,直到儿子告诉他“您要配合党的工作,您的故事可以激励更多人,比当年炸碉堡作用还大”,他的态度才突然转变,开始向他人讲述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

疫情期间,张富清又一次发挥他的“突击队员”本色,眼看着医护资源紧张,他悄悄拿出自己的一笔积蓄,捐款支持;天津医疗队前来援助恩施,他又撑着一条腿录下鼓励视频;基层要成立“张富清先锋队”,征询他的意见,他更是大力支持。“只要对党的事业有好处,他做什么都愿意。”张富清的小儿子张建全说。

就连如今去医院看病,由于只有一条腿,不太灵便,为了不给子女和防疫工作者添麻烦,张富清宁愿少吃少喝,尽量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即便是半夜,他也会想一个人撑着悄悄起床……“对于家人尚且如此,更别说对组织了。他始终怀着一颗满足、感恩的心。”张建全感慨。

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武三中:

张富清的精神内涵

“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时代楷模”张富清同志的高度评价。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最可贵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

“坚守初心、不改本色”,是张富清这位老党员、老英雄一辈子保家卫国、为民造福精彩人生的最感人之处,也是他一生能够深藏功名、不计得失的最强大动力,他用朴实纯粹、淡泊名利的感人事迹树立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典范,激励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我们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政治本色,它蕴含的高尚追求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砥砺奋进的动力源泉。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坚毅前行,就是因为始终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为此百折不挠、牺牲奋斗,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汇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铸就了改天换地的历史伟业。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只有始终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人生奋斗才能志存高远,才有不竭动力;也才能心胸开阔,看淡个人名利得失,经得起各种诱惑考验,真正做到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甘于奉献、殚精竭虑。如果忘记了初心和本色,党员干部就会信念动摇、方向迷失,就会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就会毁掉党的事业。张富清老英雄心里始终装着党和人民,却唯独没有自己,为了党和人民利益默默奉献、无怨无悔,已经达到忘我的崇高境界。在他身上,最集中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奉献精神,最鲜明地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精神力量,书写了中国共产党人甘于奉献、永远奋斗的人生华章。

奉献精神是张富清感人事迹的闪光点,体现在他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始终为党和人民的利益不懈奋斗。正是这种源于初心和本色的奉献精神,激励着他在革命战争年代不怕牺牲、勇敢战斗,为党和人民立下赫赫战功;也激励着他在新中国成立后封存荣誉,从不居功索取,而是响应国家号召主动到偏僻的湖北来凤县工作,扎根贫困山区,为人民奉献一生。奉献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党性修养和人格魅力的生动体现,也正是因为有了一大批像张富清这样对党忠诚、甘于奉献、淡泊名利、矢志奋斗的优秀党员干部,才能在困境中发展壮大,在逆境中毅然奋起;才能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团结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带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温馨提示:

3月下旬,广州日报将在广州市区融媒体平台新花城客户端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跟着总书记学党史·学习排位赛”有奖答题活动,今日习题也会收进题库中。

各位学习达人,看完报道别忘了做做题目温故而知新喔!

指导:中共广州市委组织部、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主办:广州日报

协办: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策划:杨清蒲、周成华、林明

执行:赵东方、余靖

统筹、汤新颖、王晨阳、徐梅花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程依伦

设计统筹:王晓云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