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拟奖项目公示,钟南山领衔拟获特等奖
2021-01-20 16:16
来源: 澎湃新闻

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拟奖项目公示,钟南山领衔拟获特等奖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1年1月19日讯 近日,2020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拟奖项目在广东省科技厅官网公示。澎湃新闻注意到,在2020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拟奖项目中,由钟南山院士等人完成的“新发冠状病毒感染的防控策略与临床诊治”项目拟获特等奖。

公示消息显示,2020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拟奖项目共分为三类,分别为自然科学奖拟奖项目、技术发明奖拟奖项目和科技进步奖拟奖项目。其中,自然科学奖拟奖项目有一等奖11项、二等奖12项,技术发明奖拟奖项目有一等奖6项、二等奖5项,科技进步奖拟奖项目有特等奖1项、一等奖33项、二等奖108项。公示期为10天(2021年1月16日-1月25日)。

值得一提的是,在科技进步奖拟奖项目名单中,设有特等奖1项,拟获得此奖的项目为“新发冠状病毒感染的防控策略与临床诊治”,其主要完成人有钟南山、刘磊、何建行等30人,主要完成单位有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等9家,专业评审组为“J14临床医学 (内科)”。

澎湃新闻查询发现,根据《2020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提名要求》,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实行定标定额的评审制度。定标是指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实行按等级提名,提名者应合理选择一个提名等级,评审落选项目不再降级参评。突出贡献奖、科技合作奖不分等级。定额是指突出贡献奖授奖人数不超过2名;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授奖数量不超过3项,一等奖授奖数量不超过50项,二等奖授奖数量不超过125项;科技合作奖授奖数量不超过5项。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的项目奖励人数依次不超过20人、15人、10人,单位数依次不超过15个、10个、8个,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不奖励完成单位。

参评科技进步奖,提名项目(人选/组织)需要满足的条件为,提名完成和应用推广创新性科学技术成果,为促进广东省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要求必须提交已获授权的知识产权证明或已公开发表的论文、专著等。其中,对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科技成果,不受论文专著公开发表、行政许可审批或整体技术应用“满2年以上”的限制,第一完成单位需提供情况说明作为附件。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