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为劳动者追回193.32亿元 深圳中院发布劳动争议审判白皮书
2021-01-20 16: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15年为劳动者追回193.32亿元 深圳中院发布劳动争议审判白皮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0日讯(记者 张玲 实习生 王艾艾 通讯员 肖波)1月20日上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深圳法院劳动争议审判白皮书(2005-2020)》(以下简称白皮书),全面回顾深圳法院劳动争议专业化审判的发展历程,展现深圳法院在构建和维护规范有序、互利共赢、和谐稳定劳动关系以及促进劳动法律制度完善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探索。白皮书还总结深圳法院劳动争议审判成效和存在问题劳动争议审判经验,研判今后努力方向和目标。

发布会现场。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劳动争议审判庭(以下称深圳中院劳动庭)于2005年4月成立,是全国法院系统第一家专业审判庭。深圳部分基层法院也相继成立专业审判庭或指定某一派出法庭集中审理劳动争议案件。劳动争议纠纷受经济发展水平、国家政策、就业环境等影响较大,一定程度上是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度的晴雨表。深圳企业林立,被喻为“世界工厂”,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在本市就业,深圳法院劳动争议十五年来的审理情况反映着我国经济最活跃地区不断变化的劳资关系状况。

深圳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龙光伟介绍白皮书的主要内容。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劳动合同法》颁布实施之前,劳动争议案件数量相对平稳,波动不大。2008年前后受到《劳动合同法》颁布实施和全球金融危机的双重影响,进入诉讼渠道的劳动争议案件呈井喷式增长。2011年之后,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好转、用人单位用工方式的逐步规范以及政府主管部门执法力度加大,劳资关系趋于稳定,案件数量逐步回落。自2011年至今,深圳两级法院受理的各类劳动争议案件数量渐趋平稳,甚至有所下降。目前,案件数量已经基本恢复至2008年之前的水平,但在全国范围内,案件绝对数量仍然位于前列。

深圳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龙光伟介绍说,十五年来,深圳两级法院共审结各类劳动争议案件346231件(其中,中院劳动庭审结各类劳动争议案件84556件,各基层法院共审结各类劳动争议案件237122件),为373433名劳动者追回被拖欠的工资、经济补偿金及工伤待遇等共计193.32亿元。

深圳中院劳动争议庭庭长周最久介绍劳动争议案件变化趋势。

记者从白皮书上了解到,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属于劳动争议案件高发地带,近三分之二的案件发生在劳动力密集型企业(数据系在深圳法院受理的2017-2019劳动争议案件中抽样分析所得),说明此类企业劳资矛盾仍然较为尖锐。从行业分析,技术含量较低的制造业和传统服务业是发生劳动争议的重点领域,教育、金融等高端行业案件数量较少。不过,新兴的高科技企业(如互联网公司)劳动争议案件也出现日益增多趋势。从企业规模来看,中小企业劳动争议案件的发生率明显高于大型企业。

据介绍,随着新经济、新业态的发展,提成工资、年终奖、竞业限制经济补偿和违约金、违反服务期的违约金、未缴纳社会保险赔偿损失、新型用工劳动关系确认、股权激励纠纷等新类型劳动争议案件不断增多。

从劳动争议发生的时间点看,多数劳动争议案件发生在双方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以后。追索劳动报酬、经济补偿(赔偿金)、工伤保险待遇等纠纷,占案件总数的85%左右,在劳动关系存续期间因为欠发工资等原因产生的纠纷较少。

劳动关系是现代社会最重要、最基本的社会经济关系之一,健康和谐的劳动关系是维系企业经营发展的生命力和竞争力,是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基础。深圳市劳动争议审判庭庭长周最久表示,深圳法院将以发布本白皮书为契机,不断深化改革,提高审判质效,以公正司法裁判彰显的价值取向引导用人单位提高劳动用工管理水平,引导劳动者树立理性维权意识,并会同政府各部门、社会各界努力共建互利共赢、健康和谐的新型劳动关系。

深圳中院劳动争议庭邢蓓华法官发布会后接受记者采访。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