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急救有了“代言人” 吉祥物鹏鹏成功“出圈”
2021-01-20 15: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急救有了“代言人” 吉祥物鹏鹏成功“出圈”

打造医疗急救“深圳模式”

24小时疾驰在抗疫一线转运患者

2020年,对于深圳急救人而言,是充满考验的特殊之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只要一个电话响起,深圳急救人就穿上防护服登上120负压救护车,火速赶往现场转运患者。24时疾驰在抗疫一线,深圳急救人的安全高效转运,让患者及时到达定点医院进行医疗救治,让密切接触者安全到达隔离点进行隔离。

本次活动中,深圳市急救中心副主任朱虹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1月15日,在“新冠肺炎”疫情萌发之初,市急救中心紧急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迅速组织和调派由全市120急救网络94个急救站、178辆救护车、12辆负压救护车和3000多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全市急救队伍投入抗疫一线。截至2020年12月31日,深圳市急救中心投入疫情出车17749辆次,运送各类相关病人18669人,实现医务人员“零感染”,为“抗疫”全面胜利作出应有贡献。与此同时,市急救中心及时总结“抗疫”工作中经验,不断优化工作程序和方案,并紧急采购负压救护车、负压隔离舱、移动CT车等,建设传染性疾病现场筛查上报指挥平台,不断强化疫情应对能力。

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患者转运畅通有序同时,市急救中心全力保障市民日常急救工作。据深圳120调度科统计数据,2020年120共受理电话数1458218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8.61%;接警量1054428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8.53%;派车225547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87%;抢救病人197469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58%。受理电话数、接警量、派车数以及救治患者数较去年同期均有较大程度的增加。去年3月,智能的救护车“无忧避让”管理系统在深圳上线,真正实现让社会车主懂让、会让、敢让救护车。据统计,2020年3月至11月,762辆社会车辆主动避让救护车。

深圳AED自2017年开始配置,一直备受关注。目前深圳已经完成一二三期3500台AED的安装,2020年底采购的四期2000台AED也已经开始安装,今年上半年安装完成后深圳AED数量可达5500台,覆盖率全国第一。为让更多的市民学会急救知识和使用AED,市急救中心的公益急救培训班也在持续输出“初级救护员”。受疫情影响,去年将急救培训模式转变为线上+线下,去年共开展公益急救培训327期,25003人获得初级救护员证,组织全市900多名医护专业人员完成线上学习。近五年来,深圳市急救中心累积培训了初级救护员622818人次,市民急救知识普及率3.1%,高于国内平均水平,越来越多的市民愿意参与急救。截至2021年1月20日,深圳AED共参与现场抢救73人次,已成功救治23人,AED助力救人在深圳已从最早的“创造奇迹”成为“司空见惯”。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