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急救有了“代言人” 吉祥物鹏鹏成功“出圈”
2021-01-20 15: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急救有了“代言人” 吉祥物鹏鹏成功“出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0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深急救)出手急救,你也可以!2021年1月20日,“120-国家急救日科普大讲堂暨深圳急救吉祥物设计大赛发布会”在深圳市急救中心举行,20组亲子家庭参加徒手心肺复苏训练,聆听救人英雄代表分享救人故事。由公众最新票选出炉的吉祥物“鹏鹏”首次在活动中发布,这意味着深圳急救有了“代言人”。

image.png

救人英雄来到现场

“学急救能救人,很有成就感”

深圳地铁站、高铁站、体育馆等公众场所工作人员救人,深圳小女孩教科书式救亲妈,学急救仅2个月的深圳小伙徒手救了一个人,深圳AED一天助力救两个人……近年来,在心脏骤停倒地的市民身边,总有平凡的救人英雄挺身而出,用专业的急救知识和AED及时正确施救,挽回一条又一条鲜活的生命。

深圳市急救中心于2018年起,在每年的1月20日特别设置向“救人英雄”市民代表致敬环节,宋显琦、陈珏如、李永珍、温淳、乐桃秋、王威、何利思、何丹、冯铭豪、彭嘉浩、郭艳玲、许珊、黄斌、成建锁、潘情远、刘康展、甄雯添、眭艳娣、叶飞剑、黄冉冉等2020年度的“救人英雄”来到现场,跟市民朋友分享他们的救人故事。市急救中心向救人英雄代表颁发“深圳急救荣誉市民”荣誉证书。

2020年11月5日下午,一位正在深圳长安大厦某公司上班的中年男子,突发心脏骤停,生命危在旦夕,从深圳急救培训班“毕业”2个月的王威果断伸出援手,现场回忆培训老师教的急救知识进行救人。“学习规范的急救知识,第一时间施以援手,能够挽救人的生命,很开心。”“救人英雄”王威在现场分享中表示,以后如果遇到身边有人倒地,他也会毫不犹豫地参与急救,同时,他也会鼓励更多的人参与急救知识培训,传递奉献、友爱、互助的社会正能量,为建设美丽文明和谐深圳贡献自己的力量。

和王威一样,“救人英雄”温淳也在第一时间出手急救。2020年9月28日傍晚,温淳老师所在的学校篮球场,一名学生突然晕倒在地,现场有人拨打了120,温淳老师和校医乐桃秋第一时间开展急救。“这也是我第一次救人。在那‘惊心动魄’几秒钟中里,按下按钮,用坚定和冷静救了这个孩子,我真的很自豪。而我的坚定和冷静来自于我相信学过的科学急救一定有用,我一定能用知识将这个孩子从死神那里抢回来!事实证明我可以!”温淳说,这一经历给了她不辱所学、救人危难的成就感,更赋予了她践行生命至上、推广“急救”知识的使命感。“我经常鼓励身边的家人、朋友和同事通过各种途径去学习急救知识,希望我们一个个救人案例化作一股股动力,推动更多人主动学习急救知识,在关键时刻敢出手、出准手,救人之危。”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