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深圳涂鸦创作者:见证城市文化变迁
2021-01-20 08:33
来源: 深圳晚报

寻访深圳涂鸦创作者:见证城市文化变迁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0日讯(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潘潇雨 实习生 翁安琪)沿着洪湖公园西门处的一条小路进去,在岸边有一条长达两公里左右的墙面,上面覆盖了一层又一层风格迥异的涂鸦作品。除了拿着喷漆的涂鸦创作者,这里鲜少有行人经过,毗邻的桥墩和抬眼才能望到栏杆的人行道,也为这个一度被称为深圳“涂鸦胜地”的地方增添了一丝神秘感。不同于商业活动,前来这里创作的涂鸦爱好者,能够充分诠释自己的创作风格,Megic就是其中一员。

▲Megic的作品 潘潇雨 摄

把传统的东西翻新

在这里,Megic正在用红黄色的喷漆绘制出利索的线条,几笔后组成了一幅“我爱深圳”的英文缩写变形字,明暗搭配的色彩让整幅作品更显立体。在字母旁边,他配上了一只风格抽象的大鹏,寓意鹏城。

▲Megic正在进行涂鸦创作 潘潇雨 摄

在深圳,像Megic这样的涂鸦创作者有20人左右,这个小众而又隐蔽的圈子从2000年开始悄然兴起。源自欧美的涂鸦文化,在2000年左右由香港的潮流杂志传入深圳,第一批深圳的涂鸦创作者也随之产生。

Megic称自己为深圳涂鸦圈的第二代,从高中一节美术鉴赏课接触到涂鸦文化后,他便一发不可收拾地走上了涂鸦之路。同众多涂鸦创作者一样,Megic也先从字母的变形开始入手,“从词典里找喜欢的单词,加一些效果。”Megic认为涂鸦创作与魔法世界相似,“都是隐姓埋名做一些很酷的事情。”所以他为自己取名Megic,为了不与别人撞名,他将字母a替换为e。

▲Megic正在进行涂鸦创作 潘潇雨 摄

Megic对涂鸦的喜爱,称得上狂热,听闻广州美术学院有一面涂鸦墙后,他报考了广州美术学院的摄影专业。大学期间,与三五好友相约去楼顶涂鸦,成了Megic最喜欢的事情。毕业后,Megic先去了广告行业,但是看着周围朋友热火朝天地涂鸦创作,Megic艳羡不已,一年后他选择回归涂鸦行业,“现在越来越多人认可涂鸦了,我觉得商机也来了。”如今,megic已成为一名全职涂鸦创作者。

Megic的作品中,随处可见的木雕设计与卷云纹等中国风元素,表达了他的创作理念,“把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融入涂鸦中,创作一些中国本土的作品。”Megic把自己的创作风格定义为新传统风格,他的灵感大多源于传统建筑和《周易》等。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