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清华博士,拟提名县长候选人
2021-01-20 07:52
来源: 澎湃新闻

85后清华博士,拟提名县长候选人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1年1月20日讯 浙江最年轻县委书记、县长或将再次“刷新”。

1月18日,浙江省委组织部发布共48人的“拟提拔任用省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通告”。其中,现任湖州市长兴县县长石一婷(女)拟任县(市、区)党委书记,丽水市莲都区委常委、碧湖镇党委书记郭云强拟提名为县(市、区)长候选人。

公示资料显示,石一婷是浙江安吉人,生于1980年5月;郭云强是河南博爱人,生于1986年9月。目前,浙江90个县(市、区)中最年轻的党委书记和县(市、区)长分别是1980年4月出生的衢州开化县县委书记鲁霞光和1982年11月出生的嘉兴桐乡市市长于会游。

石一婷2000年8月参加工作,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曾任共青团安吉县委副书记、书记,安吉县章村镇镇长、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共青团湖州市委书记助理、副书记、书记,长兴县委副书记(挂职),吴兴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保留正处长级)等职,2018年9月任长兴县代县长,次年1月去代转正。

郭云强毕业于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专业,研究生学历、文学博士学位,2013年8月参加工作,曾任浙江丽水学院艺术学院科研办主任,共青团丽水市委副书记(正科级),遂昌县副县长,莲都区委常委、碧湖镇党委负责人等职。

据清华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郭云强2016年5月在母校基层发展论坛上作主题发言时讲述了自己在丽水基层工作的心路历程。他表示,博士毕业时,在学校“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就业理念的引导下,自己放弃去高校或科研院所的机会,到丽水做选调生。“当下的中国不缺象牙塔里的博士,但缺少志愿到基层挥洒青春的博士。”出生在农村的郭云强说,“从城乡统筹发展的视角看,乡村的发展对国家发展至关重要。回到乡村,用学成的知识改善乡村,是包括我在内众多清华学子的志愿。”

据《浙江日报》报道,丽水市2013年首次向北大、清华定向选调18名博士、硕士毕业生到事业单位试用一年,同步开展挂职锻炼,郭云强是其中之一。

清华大学的公众号消息称,挂职遂昌县大柘镇党委副书记期间,郭云强与车前村村干部引导村民发展农家乐和民宿,并利用专业优势联系中央和省级媒体,举办摄影大赛,打造“摄影文化村”。在金竹镇挂职镇长期间,他撰写了《九步联动打造生态旅游的“丽水模式”》、《镇域经济如何融入县域经济圈》等文章,还与镇干部一起制订农业产业“腾笼换鸟”计划,帮助村民增收。

“博士到基层工作,既是一场漫长的考试,更是一个蝶变的过程。能否破茧成蝶,关键是要在物质层面‘沉下去’,在精神层面‘跳起来’。”郭云强在清华大学分享基层工作经历时表示。

澎湃新闻梳理发现,浙江县(市、区)现任党政主官中有博士学历的共5人,80后6人。此次省委组织部的任前公示中,除了郭云强,还有三位80后官员拟提名为县(市、区)长候选人,分别是杭州上城区副区长丁熠锋(1982年3月生)、宁波北仑区副区长林斌(1980年7月生)、绍兴新昌县副县长莫靓(1983年4月生)。(记者 姚似璐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