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龙聊微信这十年:视频化是未来十年内容领域的主体
2021-01-19 23:5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张小龙聊微信这十年:视频化是未来十年内容领域的主体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1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雨萌 文/图)1月19日,在2021微信公开课PRO的微信之夜上,微信创始人张小龙回顾和总结了微信十年的发展、分享了微信视频号的开发历程和自己的思考,并提前预告了微信接下来将发布和优化的新内容、新功能。他说,微信这十年发展,本质的核心是两个关键词:连接和简单,希望未来的微信能一直小而美、保持自己的风格。此外,视频化表达将成为普通人的习惯,它将是下一个十年内容领域的主体。

演讲开场,张小龙首先分享了一组微信的最新数据:每天有10.9亿用户打开微信、有3.3亿用户进行视频通话、有7.8亿用户进入朋友圈、1.2亿用户发表朋友圈,其中发布照片6.7亿张、短视频1亿条;每天还有3.6亿用户读公众号文章,有4亿用户使用小程序。“微信最初的Slogan是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如今确实变成了某种意义上的生活方式,作为平台,要感谢所有创作者。”张小龙说,

“在微信里,近五年,每天发视频的数量上升了33倍,朋友圈里视频发表数量上升了10倍。”对于视频号的开发和运营历程,张小龙总结了几个关键点:2019年,微信组建了10-20人的小团队开始视频号,起源是希望视频号成为一个人人都可以创作短视频内容的公开平台;它的价值不在视频,而在“号”,因为“号”代表了身份(ID),微信正是因为它具有的ID价值才创造出了更多的生态和价值;微信一直希望能帮助机构建立微信体系里的官方网站,而视频号就要成为个人和机构的官方网站;视频号的流量最优机制是1:2:10,一个人应该看10个朋友关注的视频,20个朋友点赞的视频(主要是学习型视频),和100个机器推荐的视频(主要是娱乐性视频)。

视频号能取得今天这样的关注度并不容易。张小龙说,视频号初期质量不高、灰度测试范围小、推荐信息流也一般,直至去年5月,视频号发布了基于社交关系推荐的新版本,才有了明显改观,张小龙指出,未来只有视频号内容更加丰富,机器推荐的比例才会更大。

张小龙还专门提到直播领域,他说,短视频因为要做精美内容,有创作门槛,相比之下,直播不用做准备,会非常轻松,未来直播将会变成很多人都会用的个人表达方式。希望今年直播和春节有关联性,今年春节有一些人能通过直播的方式拜年。

在今年即将发布的新功能方面,张小龙透露,微信很快会推出更生动、更能抒发个人情绪的新表情;微信还将推出新功能,他起名为“状态”,它能让你在打开一个人微信名片时看到他当下的状态。他说:“社交的本质是找到同类,而状态也是帮助找到同类的方法。微信把听歌体验也做了视觉化的展现、优化了浮窗功能,在不占用屏幕的情况下,用户可以通过下拉菜单,很快找到某篇未看完的文章、直播或者视频;微信今年还将推出自己的输入法等。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