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最好的兵哥哥 深圳市法律援助处被授予“爱国拥军模范单位”
2021-01-19 17: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守护最好的兵哥哥 深圳市法律援助处被授予“爱国拥军模范单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19日讯(记者 张玲 通讯员 司新宣法援处)近日,深圳市召开双拥模范城创建总结表彰大会,在本次总结表彰会上,深圳市法律援助处被深圳市委、市政府及深圳警备区联合授予“爱国拥军模范单位”。

成立涉军维权法律援助工作协调领导小组 设立法援工作站

“不怕从军念双亲,就怕家人遇纠纷。”军人及其军属生活在社会大时代中,也会在诸如购房、土地流转、房屋拆迁、融资借贷或婚姻生活等诸多领域,面对各种各样的法律疑惑。

面对干部战士的诸多法律需求,深圳市司法局、深圳警备区政治工作处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的实施意见》,并根据《意见》要求,成立了深圳市涉军维权法律援助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由军地双方分管领导担任组长,成员单位由各驻深部队、人武部、各区司法局、新区政法办、深圳市法律援助处等组成。建立健全军地联席会议制度,分析部队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形势,指导解决疑难复杂涉法问题,研究制定相关工作措施。督促检查开展军人军属法治宣传教育、案件通报、异地协作等机制的落实。

除此之外,深圳市还在盐田、福田、龙华等区分别设立了涉军维权法律援助工作站,并推动有条件的区或新区法律援助机构在所辖区的人武部设立涉军维权法律援助工作站。

精心挑选律师 为军人军属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

涉军维权法律援助工作站成立后,深圳市司法局精心挑选老律师、名牌律师进驻工作站,这些律师都有着丰富办案经验,他们为干部战士解疑释惑,解除官兵法律方面的后顾之忧。在经过审查后受理的法律援助案件,市、区法律援助机构根据案件性质、法律援助人员专业特长和受援人意愿等因素,合理指派法律援助律师或部队律师承办,相关补贴费用由市、区法律援助机构按照相关规定支付。对营以下现役军官和士兵申请法律援助的,免于经济困难状况审查,其他军人军属申请法律援助使用的经济困难标准,按照本行政区域内公民经济困难标准上浮一倍执行。

为更好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深圳市法律援助处对军人军属开通了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即“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某部一名战士反映其因身份证丢失在深圳被人冒用注册6家公司,其中一公司被法院裁定承担160余万元债务,该战士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无法办理出行购票等相关业务。深圳市涉军维权法律援助工作站受理此案后,派出法律援助律师全力承办该涉军维权案件,协调有关部门撤销了该战士6家商事登记,为案件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170余万元。

2019年8—10月,为迎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和做好法律拥军服务工作,深圳市法律援助处组建涉军法律援助服务律师团队,在建军节前后,由深圳警备区协调各驻深部队,以法律援助流动工作车为平台,深入各驻深圳部队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双拥法律宣传”“法律服务进军营”等系列活动。

通过现场提供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和开展军人军属法治宣传教育,对官兵普遍关心的婚姻家庭、网络借贷、宅基地纠纷等军人权益保护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讲解,引导官兵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涉军法律援助律师被官兵和家属称为“军人军属身边的法律明白人”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