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加油站内汽车突然冒烟 稳!工作人员沉着冷静10分钟处置险情
2021-01-19 16:5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险!加油站内汽车突然冒烟 稳!工作人员沉着冷静10分钟处置险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1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武媛媛 通讯员 王域之)看到汽车冒烟,工作人员沉着冷静,按照在日常演练中学到的应急技能,迅速拿起灭火器, 一拔二压三对准 ……不到10分钟,便消除了这起险情。他们娴熟的灭火技能,赢得大家的阵阵掌声。

日前,位于龙岗区爱心路附近中南人防加油站内,一辆别克小汽车突然冒烟,旁边恰好有辆装载汽油的车辆。“当时情况十分紧急”该油站负责人告诉记者,冒烟车辆旁刚好停有一辆油车,一旦小汽车着火引燃旁边油车,后果不堪设想。

据了解,当天下午3点59分,一名洗车工人间看到车辆冒烟后,第一时间上报给油站负责人,随即按照平素应急演练步骤,一方面指挥油车远离事故现场,另一方面组织人员对事故现场进行隔离及疏散周边车辆人群。在加油站全员通力配合下,不到4分钟便化解险情。此外,从4点03分冒烟汽车被确认到4点09分事故车辆被送往维修点,全程也仅用10分钟,无人员伤亡。

视频截图

近年来,加油站内汽车起火事故屡发不鲜,抛开汽车本身问题不说,作为易燃易爆危险场所,若工作人员日常安全培训不到位,一旦发生险情处置不及时,所导致的后果不言而喻。

“工作人员安全意识提上来了,消除安全风险的能力也就跟上来了”该油站负责人表示,能够快速处置险情,这跟我们平时安全管理分不开来,我们除制定严格的安全专项预案外,还定期对全员开展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大大的提高了全员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事实上,并非所有企业单位按要求落实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据龙岗区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监督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日常检查中发现,还是有很多企业单位应急预案形同虚设,大多照搬照套,不切合实际。除仅供政府部门检查外,要么预案人员不清楚职责,要么缺乏实操演练,很难形成有效处突合力,延误处置时机。

接下来,该局将进一步加强企业单位宣导和检查力度,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强化应急演练频次,确保一旦发生险情时,能及时妥善处理,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


[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