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切实做好老年人就医便利服务工作,开通无“健康码”专属通道
2021-01-18 23:3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广东切实做好老年人就医便利服务工作,开通无“健康码”专属通道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1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良龙)1月18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广东省中医药局发布《关于切实做好老年人就医便利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切实解决好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就医等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进一步改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和满足老年人日常就医服务需求,维护老年人健康权益,增强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知》要求各级医疗机构开通无“健康码”专属通道。对于不使用、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群体,可采取识读身份证、出示纸质证明、亲友代办或一人绑定多人防疫健康码替代措施。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在医院入口增设老年患者无“健康码”专属通道,配备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帮助有需要的老年人进行健康码查询操作;协助没有手机、或确实无法提供健康码的老年人,通过手工填写流调表等方式完成流行病学史调查,缩短老年人在诊区外等候时间。

《通知》还要求对老年人优化就医服务流程、完善日常健康管理服务、完善预约转诊工作机制、优化老年人“互联网+就医服务”。

在优化就医服务流程方面,《通知》要求各级医疗机构要完善电话、网络、现场预约等多种预约挂号方式,畅通家人、亲友、家庭签约医生等代为老年人预约挂号的渠道。在做好非急诊全面预约的基础上,根据老年人就医实际情况,为老年人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保留挂号、缴费、打印检验报告等人工服务窗口,在导医台设立“老人爱心岗”,配备导医、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等人员,为老年人提供就医指导服务。2021年3月底前,二级及以上医疗卫生机构要全部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

在完善日常健康管理服务方面,《通知》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规范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结合贯彻实施《关于加强老年人居家医疗服务工作的通知》(国卫办医发〔2020〕2号),在科学评估基础上做好上门巡诊、精神慰藉、家庭病床等服务,帮助老年人获得健康监测、咨询指导,并为失能、高龄等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医疗卫生服务,满足居家老年人的个性化健康服务需求。整合医疗卫生信息化服务资源,健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做好老年人常见病、慢性病复诊和随访管理等服务。

在完善预约转诊工作机制方面,《通知》要求积极推进社区预约转诊,畅通转诊渠道,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要进一步扩大家庭医生预约号源数量,方便老年患者就近预约挂号,并对转诊老年患者提供优先接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建立医养结合协作关系,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为入住老年人提供预约就诊、急诊急救以及医疗巡诊、健康咨询、健康管理、养生保健、康复指导等服务,确保入住老年人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救治。

在优化老年人“互联网+就医服务”方面,《通知》要求各级医疗机构要针对老年人使用互联网和智能设备中遇到的困难,优化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界面设计和服务功能,充分考虑老年人使用习惯,简化网上办理就医服务流程,为老年人提供语音引导、人工咨询等功能。推进网上就医服务与医疗机构自助挂号、取号叫号、缴费、检验报告、取药等智能终端设备的信息联通,优化线下线上一体化服务,方便老年人就医。

[编辑:施冰冰]